颐和园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颐和园》第一课时 教案

2013-06-29  | 颐和 颐和园 之情 

  教材分析:

  颐和园是一座依山抱水、气象万千的皇家园林,是中国传统造园艺术的典范。课文按旅游顺序具体描写了颐和园的美丽景色,展示了我国园林艺术的辉煌成就和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能。文章按总鈥敺肘斪艿慕峁梗杂卫赖穆废呶咚鳎迅鞲鼍暗愕牟煌氐阈吹镁咛迳艘恢置赖南硎堋

  这篇课文描绘了北京颐和园的湖光山色、亭台楼阁、长廊石桥等景物,表达了作者对颐和园的赞美之情。

  课文移步换景,按照游览的顺序记叙。一写长廊的景色。先抓住鈥湷も澋奶氐愦幼芴褰樯埽幼抛プ∶恳患涞暮峒魃衔宀实幕奶氐愦幽谌萁樯埽詈笞プ〕だ攘脚苑缇耙巳说奶氐憬樯芡獠炕肪场6赐蚴偕降木吧傩凑驹诜鹣愀蟮那懊娲由缴舷蛳隆⑾蚯啊⑾蚨短魉吹降拿览龅木肮邸H蠢ッ骱木吧7直鸾樯芰顺さ獭⒑牡骸⑹呖浊拧?挝目纷苁鲆煤驮暗拿览觯泛粲Γ泶锪俗髡咴廾乐椤

  选取本课的主要意图:一是让学生了解北京颐和园的美丽景观,感受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激发民族自豪感。二是了解并学习空间变换的顺序记叙、抓住特点写景状物的表达方法。

  设计意图

  根据本文的特点及学生的年龄特点,形象思维能力强,而抽象思维较弱的特点,我设计情境范读,利用游园图来理清课文的游览路线,从而让学生轻松地掌握什么是鈥溡撇交痪扳澐ā2⒆裱亩两萄У奶氐悖翁媒萄杓屏艘韵滤母龌方凇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11个生字。能正确读写15个词语。

  2、理清文章思路,了解游览顺序。

  3、能正确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难点:

  1、学习生字、词语。

  2、学习本课按游览顺序记叙的方法。

  课前准备:

  1、自制多媒体课件。

  2、学生课前查阅有关颐和园的资料。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引出新课。

  1、谈话引入,板书课题。

  2、齐读课题,认读鈥溡免澴郑傅际樾础

  3、指名介绍颐和园资料。

  (设计意图:拓宽学生学习渠道,培养学生查资料,帮助理解课文的习惯。为后面更好地研读课文做好铺垫。)

  二、视频欣赏,范读课文。

  1、播放颐和园视频范读,学生欣赏。

  2、学生谈对颐和园的印象,学习第一自然段。

  (设计意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再现颐和园的美丽,使学生对它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三、自读课文,检查预习。

  1、学生自由读课文,读前请学生自己归纳要求:

  (1)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不添字,不减字。

  (2)标出生字在文中的位置,理解词语意思并想办法记住生字。

  (3)有不理解的地方画出来,多读几遍课文,联系上下文,努力将它弄懂。

  2、检查生字词语的学习

  (1)学习7个生字,指名拼读鈥斺斎テ匆舳菱斺敺旁诖视镏卸嘀中问蕉粒⒁忖溗殊潯⑩湹题潯⑩溙麾澋亩烈簟

  (2)学习11个词语,指名拼读鈥斺敿觳槎菱斺敵槎粒室桑斫獯视镆馑迹傅枷氚旆亲∽中巍

  (3)指导写字,重点指导鈥湹钼潯⑩溊肉潯

  3、指名分段朗读课文,检查自读情况,并纠正。

  (设计意图:学会生字,扫清阅读障碍,为理解课文内容和知道有感情地朗读打好基础。)

  四、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指名分段朗读课文,检查自读情况,并纠正。

  五、三读课文,理清顺序。

  1、快速浏览课文,思考:作者写了颐和园中的哪几个景点,是怎样把这些景点连起来来的?

  2、指名汇报,师相机板书:长廊鈥斺斖蚴偕解斺斃ッ骱

  3、出示颐和园游览地图,说说作者按什么顺序介绍颐和园的。

  4、师小结:文中四个自然段的第一句话都写出要游览的地方,因此这篇课文是按照作者的游览顺序来介绍颐和园的。顺势理解鈥溡撇交痪扳澐ā

  (设计意图:学习作者按地点转换顺序记叙的方法;同时引导学生抓住记叙游览过程的动词,学习作者移步换景、过度连接的表达方式,从读学写,为完成课后安排的小练笔引路。)

  六、教师小结,布置作业。

  1、同学们真不错,游览也挺仔细的,让我们初步感受到了颐和园的大、美,下节课我们再去细细品味她的美。那你喜欢颐和园那一处景色的景色呢?我们继续学习。

  2、作业。

  (1)朗读课文;

  (2)抄写生字。

  板书设计:

  长廊

  颐和园 万寿山

  (大 美) 昆明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册:“颐和园”第一课时 教案》摘要:种美的享受。 这篇课文描绘了北京颐和园的湖光山色、亭台楼阁、长廊石桥等景物,表达了作者对颐和园的赞美之情。 课文移步换景,按照游览的顺序记叙。一写长廊的景色。先抓住长的特点从总体介绍,接着抓住每一间的横...
相关文章人教:《颐和园》教学设计二人教:《颐和园》教学设计一
西师大:《颐和园的长廊》教学设计《颐和园》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