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

| 饮湖上初晴后雨(五年级上册)

《浪淘沙》《饮湖上初晴后雨》课堂实录教案和板书

2014-08-15  | 浪淘沙 湖上 字音 

  教学目标

  1、有感情的朗读古诗,并能背诵古诗。

  2、理解古诗的意思,感受两首诗中所描写的不同意境。

  3、引导学生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即用描写景物或事物,来表达自身想要说明的道理。

  教学重点

  有感情的朗读故事,背诵古诗,理解两首诗所表达的不同的意境。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学习作者用描写景物或实物来表达自身想要说明的道理的写作方法。

  教学用具

  多媒体

  教学时间

  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同学们,你们见过大海吗?在你的印象当中大海是什么样子的?(生畅所欲言)出示大海的图片,让学生感受到大海的辽阔。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首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浪淘沙》,看看大诗人笔下的大海是怎样一种景致。板书课题: 浪淘沙

  学习古诗

  同学们朗读古诗,注意读准字音。

  抽学生朗读古诗,学生相互评议,读准字音。

  再次的朗读古诗,体会诗句的意思,可以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交流。

  交流诗句的意思,教师适时进行引导点播,让学生能够更好的体会古诗所描写的意境。

  师:首句“白浪茫茫与海连”,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浩大雄浑的意境当中:一望无际的大海上,惊涛骇浪,白色的浪花一朵连着一朵,翻滚着澎湃着,举目望去,海的近处是天,天的近处是海,海天连成一片,令人心境开阔。仅仅七个字就刻画出如此广博壮美的画面。

  生反复朗读体会,展开想象的翅膀,感受诗中所表达的意境。

  “平沙浩浩四无边”这句诗是说水中间的田地十分辽阔,也是看不到尽头。此句与首句呼应,令人心中更觉宽阔。

  “暮去朝来淘不住,遂令东海变桑田”海水每天从朝霞升起至夜幕降落都不停的推涌着大地,就致使浩瀚无际的东海变成令人赞叹的桑田。

  学生自由学习古诗,朗读古诗,在学习小组中交流自身的学习体会,也可以把这首诗和以前学过的有关水的古诗相比较,看看有什么不同,从而让学生感受《浪淘沙》所表达的惊涛骇浪、辽阔壮观的大海景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浪淘沙”“饮湖上初晴后雨”课堂实录教案和板书》摘要:导学生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即用描写景物或事物,来表达自身想要说明的道理。 教学重点 有感情的朗读故事,背诵古诗,理解两首诗所表达的不同的意境。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学习作者用描写景物或实物来表达自身想要说...
相关文章移家别湖上亭鄂教:《浪淘沙》教学设计
湘教版:古诗二首《浪淘沙》《江雪》教学设浅议怎样做好英语听课笔记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