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

(三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瀑布》说课稿

2014-08-22  | 瀑布 之美 上册 

  说教材

  《瀑布》这篇课文,也是一首自由体写景诗,诗歌描绘了瀑布的景象,表达了作者赞美壮丽的瀑布,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作者是按照“还没看见瀑布,先听见瀑布的声音”、“山路忽然一转,望见瀑布的全身”、“站在瀑布脚下仰望”,即由远及近的顺序分3节来写瀑布的。分别写到了瀑布的声音、颜色、形态之美。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语言优美,形象生动,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说目标

  ★知识能力

  ①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②学习按照一定顺序观察事物的方法。

  ★过程与方法

  指导学生运用多种形式反复诵读诗文,结合《望庐山瀑布》,感受瀑布之美。

  ★情感、态度、价值观

  引导学生感受瀑布雄伟壮丽的画面,获得美的熏陶,体会作者对祖国山河无比热爱的思想感情。 这首现代诗文质兼美,采用了确切的比喻,使得整首诗节奏感强,韵味十足。我确定指导学生读懂课文,抓住瀑布的声、色、形,体会瀑布的壮丽、奇异,增强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山河的思想感情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

  说教法

  ★主题教学,让语文与生活共振

  主题教学是窦桂梅老师所倡导的,是要从生命的层次、用动态生成的观念,重新全面认识并整体构建课堂教学。本节课,我围绕“瀑布”这一主题,用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与叶圣陶的《瀑布》进行比较,在比较中探究文本,感受文本主题的内涵和语言的魅力,扩大学生的视野,升华学生的情感体验,让语文与生活息息相关,在孩子心中产生共振。

  ★情境创设,让表达异彩纷呈

  针对本节课的教学,我努力实现诗化的语文课堂。诗化语文,教师要通过各种手段绘声绘色地引导学生进入形象化的意境,从课堂教学中力求营造一种切合文本的诗意氛围,循循善诱,逐步提升。比如,开课时,我创设和谐的谈话氛围,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结课时,播放瀑布画面,让学生的心灵随之震撼。

  2014全国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备考资料真题集锦 建筑工程经济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法规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瀑布”说课稿》摘要:种形式反复诵读诗文,结合《望庐山瀑布》,感受瀑布之美。 ★情感、态度、价值观 引导学生感受瀑布雄伟壮丽的画面,获得美的熏陶,体会作者对祖国山河无比热爱的思想感情。 这首现代诗文质兼美,采用了确切的比喻,...
相关文章“五结合”在《望庐山瀑布》教学中的应用《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
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北师大:《瀑布》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