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多快乐

(一年级上册)

北京版一年级语文上册:《我们多快乐》教学反思

2014-08-29  | 体验性 体验 教学 

  本课是引导学生学习健康快乐的生活,向学生进行珍爱生命的教育,同时也是心理健康教育。在本课教学中,为让学生能够深入理解什么是快乐、快乐对自己的生活、成长有益,我采用体验学习的方式,设计了一系列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快乐,感悟快乐生活的好处,并引导学生初步学习一些调整情绪,快乐生活的方法。

  体验学习是新课改所倡导的教育理念。它既体现了教和学方式的改革,也是教和学的思维方式的一种变化。体验学习不是只关注知识的传授和学生从知识到知识的死板学习,而是注重学生体验的学习,关注学生对事物的理解和具有个体意义的感受与领悟的获得,强调学生的情感体验和道德体验。体验学习的方式对于小学思想品德课的教和学,更具有重要意义。

  本课教学中,我努力在体验学习方面突出三个特点:

  其一,创设得当的活动情境,使学生置身其中进行体验。

  体验性的教和学是教师在教学中设计一定的教育情境,让学生感受到身临其境、心临其境,并从中获得相应的认知与情感。学生能否获得体验,关键在于教学是否情境化、活动化,教学情境的创设是否合理得当,是否利于学生的体验。为此我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体验性活动,如:学生分组进行有趣游戏的活动;踩爆气球的游戏;看笑话、共同歌舞等等。在学生进行分组游戏的活动中,我还特别设计了一个细节,即除一组以外,我为其他各组学生提供了有趣的玩具。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快乐,也感受到了不快乐。

  这些体验活动的设计符合本年级学生心理特点和年龄特点,符合本课教学内容的需要,活动实际、新颖,贴近学生的生活。在施教过程中,我将教育和活动有机地融为一体,所以在本课的学习过程中,一是学生能以积极主动的状态参与到本课体验快乐的一系列的活动中,自然地进行体验,进入情境化的学习。二是,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是处于生活之中,是活动的主体,而不是被搁置在预设的教学活动环境之中被动地参与和体验,在这样的情境中学生对快乐的体验是自然的、真实的、具有一定深度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一年级语文上册:“我们多快乐”教学反思》摘要:一,创设得当的活动情境,使学生置身其中进行体验。 体验性的教和学是教师在教学中设计一定的教育情境,让学生感受到身临其境、心临其境,并从中获得相应的认知与情感。学生能否获得体验,关键在于教学是否情境化、...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