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信

(五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鸡毛信》第二课时教案

2014-09-02  | 鸡毛 鸡毛信 板书 

  教学目标

  用浏览与精读结合的方法学习课文的重点部分,体会海娃勇敢机智的精神。懂得在怀人面前要想办法机智地和他们作斗争。

  有感情的朗读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谈出自己的感受。

  教学重点

  了解课文内容,体会海娃勇敢机智的品质。

  教学难点

  把握重点去感受海娃的优秀品质。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问题导入,自在探究

  1、导语:(课前播放《鸡毛信》电影视频)同学们这么聚精会神地观看,看来你们是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个故事,这节课就让我们继续学习《鸡毛信》这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师板书课题)

  2、请同学们浏览课文,回顾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按什么顺序写?用小标题怎样概括?(指生回答,师相机板书。)

  3、针对课文内容,你有什么问题?生自主质疑,师梳理归纳本节课要探究的问题:

  (1)从课文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海娃是一个小英雄?

  (2)课文为什么要以“鸡毛信”为题?

  4、提出要求,自主探究。

  自学要求:请同学们带着以上问题,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勾画有关语句,在旁边及时批注下自己的体会,再有感情地读出自己的理解。

  5、学生自学,教师巡视,帮助学困生有效自学。

  二、师生联动,合作探究

  (一)交流问题一

  预设:生:从第四自然段海娃藏信那段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小英雄。“鬼子越来越近,海娃着急了,------抱------拧------折------绑------”从中可以感受到海娃非常聪明机智,沉着冷静。从“抱、拧、折、绑”这些动词可以感受到他做事谨慎细心。

  师点拨:鬼子眼看追上来了,若是被搜到信,那可就误了大事了。海娃心头一动,就有了这么妙的办法,这叫——急中生智,请读出对他的佩服。(指生读,集体读。播放视频再次感受人物品质。)

  生:第六自然段,当海娃被拉到鬼子面前时,“海娃一点儿也不害怕,他歪着头,张大嘴巴,傻愣愣的望着------”从他的动作、神态可以感受到海娃机智勇敢、沉着冷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鸡毛信”第二课时教案》摘要:分,谈出自己的感受。 教学重点 了解课文内容,体会海娃勇敢机智的品质。 教学难点 把握重点去感受海娃的优秀品质。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问题导入,自在探究 1、导语:课前播放《鸡毛信》电影视频同学...
相关文章语文A版:《鸡毛信(二)》教学设计语文A版:《鸡毛信(一)》教学设计
语文A版:《语文乐园五》教学设计[作文]送鸡毛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