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活动创编的策略(2)

2014-10-29  |  

  2、问题的研究意义

  皮亚杰认为: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造就能创新而不是简单重复别人所做的事的人。创新需要教育,教育也需要创新。人的创新能力既是人类的一种天赋本性,更是后天教育培养的结果。许多理论与实践证明:音乐创编活动是培养幼儿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幼儿期是儿童创造力的萌芽时期,是形成创造力基本品质的最佳时期,是人的一生中发展潜能的关键时期,培养幼儿的创造力较之其他阶段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音乐这门艺术学科是培养学生这些能力的有效载体,世界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对音乐教育的意义和作用曾作过这样精彩的描述:“音乐是思维强而有力的源泉。没有音乐教育,就没有儿童完全合乎要求的智力发展”。音乐的形象以新的方式在儿童面前揭示出现实中各种各样事物和现象的独特之处。音乐──想象──幻想──童话──创造,这便是儿童所走过的发展自己精神力量的道路。音乐旋律在儿童心中唤起鲜明的想象,这种旋律是培养创造力的一种不可比的手段。”所以在培养学生创新的同时也必须培养学生的幻想能力。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应从自身的学科特点出发,运用各种途径,实施创新教育。

  幼儿园音乐创编教学环节是教师培养幼儿音乐创造力的最直接体现,教师在进行音乐创编教育时,幼儿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自由和愉快的主动体验过程,幼儿通过教师引导和自由创造,体验到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同时在主动表现自我的同时锻炼了社会交往和自我表现的能力,在进行各种音乐创编活动时,能锻炼幼儿的语言能力,身体的发展和协调能力,团结合作的能力,并在创造性思维的过程中发展智力。

  幼儿园音乐创编环节不是一个新兴的教育理念,但在幼儿音乐教育范围内发展并不成熟,通过文献搜索和查阅书籍,关于幼儿音乐创编的资料比较少,并且有很多重复性的阐述,这和幼儿音乐教学不像智力或者语言一样,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有关,而且幼儿智力发展在初期阶段,要对其进行音乐创编教育也有一定难度,这也受到教师音乐素质和物质条件的限制。所以幼儿园音乐创编教育发展的不是很理想,本研究的意义在于研究了解广州市幼儿园音乐创编环节教学现状,希望通过调查音乐创编教学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不足,对改进音乐创编教学提供依据,通过总结幼儿园音乐创编教学的策略,给予教师进行音乐创编教学的参考2.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