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活动创编的策略(5)

2014-10-29  |  

  萨蒂丝· 科尔曼是美国20世纪初具有影响力的儿童音乐教育家。科尔曼1918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林肯学校进行的“儿童创造性音乐教学”实验,突破传统的儿童音乐教学模式,创造性地进行了适合儿童音乐发展的教学实践,对二三十年代美国儿童音乐教育产生过重大的影响,为20世纪世界音乐教育发展作出过重大的贡献[6]。科尔曼认为,儿童天生带有热爱和探索音乐的倾向,只是这种自然的倾向由于后天非自然的强化和训练,大多无法存活。由此观点她设计了一套以乐器制作、即兴表演、唱歌、跳舞和音乐创作为内容,以儿童自我创造活动为目的和方法的音乐课程方案,让儿童返回原始的自然音乐环境之中去,从原始的音乐活动起步来体验音乐发展的历程。科尔曼的儿童创造性音乐实验的学生是3到9岁的孩子,课程活动的内容有制作乐器、唱歌、跳舞、演奏和创作。

  曼哈顿维尔音乐课程计划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由美国国家教育总署提供资助的一个音乐教育研究项目。这个项目是由纽约的曼哈顿维尔学院主要发起和组织的,其目的是建设一个从小学到中学的循序渐进的音乐课程和有关的教材体系。“相互作用课程指南”是为幼儿园至小学二年级儿童编写的。它主要集中于认识音乐声音的活动。该课程指南把教学设计成含有5个发展阶段的音乐探索过程:自由探索、有指导的探索、探索性即兴表演、有计划的即兴表演和强化。曼哈顿维尔全部课程的主要知道思想是:教师必须创造机会引导学生从音乐活动的所有方面,如作曲、表情、指挥、欣赏、分析、评价等活动中去获取音乐经验。因为,只有在一种综合的、与他人不断交往、合作的,创造性的音乐过程中,学生才可能发现音乐的全部价值。

  美国政府宣布的《2000年美国学校音乐教育方案的标准》中明确指出:“作曲和即兴是锻炼音乐创造力的宝贵方式。”[7]在《标准》中分三个阶段,对幼儿园至12年级制定了具体的内容和成就标准,如在“即兴”课程中,幼儿园至四年级的内容标准为“即兴创作各类风格的音乐”、成就标准为“学生能够用相应的风格和结构为节奏片断和旋律片断即兴创作‘答句’;按照具体的指导即兴创作短小作品;在即兴创作中广泛使用各种声源,包括传统声源(演唱、演奏),课堂内一切非传统声源(如撕纸声、敲打铅笔声),人体音响(拍手、捻指)和电子媒体;为代表各类风格的熟悉的音乐作品创作有乐思的变体和变奏”等这些标准和内容对儿童音乐创造力所应达到的水平、具体的教学内容等都作了明确地规定和详尽地描述,使教师不仅在音乐创造力培养时有了依据,并且为创造力的评价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标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