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活动创编的策略(3)

2014-10-29  |  

  二、文献综述

  1、对幼儿园音乐创编教学环节概念的综述

  在文献搜索和查找书籍的过程中,对什么是“幼儿音乐创编教学”的概念没有找到明确的定义,一般是针对小学、中学教育或者音乐专业的学生定义的创编概念或解释,或者是有关幼儿音乐创造性的解释,但我认为不能单一套用到幼儿音乐创编教学的概念上,以下是一些文献中提及的有关音乐创编的概念和解释。

  音乐创编教学是指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和指导下,主动参与、体验、探索、创作音乐的过程,它旨在激发学生对音乐创编的兴趣,逐步使学生掌握音乐创编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创新的能力[1]。

  音乐创编教学是指中小学音乐教学中为培养发展学生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运用各种音乐材料进行创造性音乐学习的教学活动。音乐创编能力的培养是音乐课堂教学的重要目标之对学生创造能力和音乐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2]。

  低年级音乐教学的创新,是通过即兴创作、即兴表演的方式,让每一个学生善于用音乐方式进行自我表现,让学生人人都积极参与即兴创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3]。

  为了明确研究的对象,在论文调查过程中方便教师理解研究调查的内容,我认为有必要对本研究的“幼儿音乐创编教学”有一个初步的概念解释,综合各类关于音乐创编教学的定义和解释,我对于“幼儿音乐创编教学”的解释如下:本研究所指的幼儿音乐创编教学环节具体是指在幼儿音乐教学过程中, 一般是在常规音乐教学后的创编过程, 比如幼儿跟随音乐创编动作和节奏、旋律,即兴表演等。音乐的教学内容包括歌唱教学, 韵律活动, 打击乐器演奏, 音乐游戏,音乐欣赏以及音乐表演。

  2、幼儿园音乐创编环节国内外相关研究

  ①国外相关理论研究现状

  埃米尔·雅克·达尔克罗兹,瑞士教育家,1900年前后,他任日内万音乐学院音 乐理论教授期间提出了 “体态律动”(Eurthythmics)学会,并在这一学说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音乐教育体系[4]。它的音乐教育目的是审美情感教育,它的教育目的是通过儿童在音乐中不断获得的积极情绪体验的过程来达到。人对音乐的情绪体验及人对自身情绪体验的认识、反映都是通过自己的身体和动作来进行的。因此,在音乐训练中,只训练脑子、耳朵或嗓子是不够的,人的整个身体都要受到训练。在体态律动的课上,学生以身体作为一种“乐器”,随着音乐自由地运动,教师用钢琴即兴演奏。学生通过走、跑、跳自行创造表现与他们所听到的音乐相应的动作,每个人对自己所听到的音乐都有不同的理解和做出相应的动作,这就最大限度地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体态律动学说在实践上推进了近现代音乐教学技术的进步。在其后发展起来的大多数有影响的儿童音乐教育体系中,都可以看到“身体运动反应训练”的各种发展变化模式。除了体态律动,该教学法的另外两方面的内容分别是视唱练耳和即兴演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