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

(三年级下册)

小学三年级下册 语文《清平乐·村居》教学片断

2015-01-07  | 清平乐 清平 刘峰 

  【教学片断】

  师:今天这节课,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走进南宋爱国将领、著名词人辛弃疾描绘的乡村图景,领略乡村特有的清丽宁静。谁来读读课题?

  生自由读,师指名读。

  师:读了课题,你发现了什么?

  生:我发现这首诗有两个题目。

  生:我对刘峰的回答有意见,没有两个题目,宋词是一种可以配曲子唱的词,前面的那个“清平乐”是词牌,后面的“村居”才是词的题目。

  师:你懂得真多!能告诉老师你怎么知道的吗?

  生:我昨天预习时也不明白,后来上网查阅资料,才明白。老师,词牌还有很多呢:“醉花阴”、“浣溪纱”、“虞美人”也是的,对了,还有李白“明月几时有”的那个叫“水调歌头”!

  师:同学们,方悦已经懂得如何主动学习了,让我们把掌声送给她。确实,宋词和唐诗、元曲等是我国古典文化的瑰宝,它有自己特殊的形式,可以配乐演唱,有点象我们现在的歌词。那么“村居”写的是什么呢?我们来读读。

  学生自由读。

  师:谁愿意大胆站起来读读?

  指名读。

  师:读得真响亮,同学想给你提点小意见,接受吗?

  生:翁媪(wēng ǎo)读错了!

  生:我觉得词和诗一样,要读出节奏来宾,李惠的节奏不清楚。

  师:你来示范一下好吗?

  生: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师:真好,诗词只有把节奏读正确,才有独特的音韵美,我们一起来读读好吗?

  师:人们常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读了这首词,你的脑海里有了怎样的几幅画面?

  生:我看到了低低的茅檐下,有老爷爷、老奶奶在聊天。

  生:我看到那户人家的大儿子在田里锄豆。

  生:还有一幅画面,二儿子在全神贯注地编织鸡笼。

  师:“全神贯注”用得好!

  生:最有意思的是小儿子趴在溪头剥莲蓬。

  师:同学们读懂了词意,才能在脑中形成完整的画面。这些画面有景有人,生趣盎然,你最喜欢哪一幅呢?能否用你喜欢的方式把画面情境表现出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下册 语文“清平乐·村居”教学片断》摘要:读课题? 生自由读,师指名读。 师:读了课题,你发现了什么? 生:我发现这首诗有两个题目。 生:我对刘峰的回答有意见,没有两个题目,宋词是一种可以配曲子唱的词,前面的那个清平乐是词牌,后面的村居才是词的...
相关文章《清平乐 村居》教案二人教:《清平乐 村居》教学设计一
语文味从哪里来?——评朱江月老师的《清平人教:《清平乐 村居》教学设计二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