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消息

(三年级下册)

冀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春的消息》教学反思

2015-02-02  | 教学 读出 朗读 

  《春的消息》是一首写景抒情的儿童诗,语言简洁,节奏明快,读来琅琅上口,是学生积累语言的好材料。“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是本堂课的一个主要教学目标。教学中,我分“读通课文,读出感受,记诵诗句”三个层次,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课文,帮助学生在读中体验、感受。每一次读都有不同的要求、明确的目标,螺旋上升,步步提升。学生从读得不熟练,到读得流利乃至于读出感情,实实在在地经历了整个读书过程。学生在反复诵读的过程中,充分地触摸语言,感悟文本,表达情感。

  其次,采用写一写的方式,通过运用语言,将观察能力与表达能力有机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在教学结尾处,我让学生结合平时对生活的观察,说说春天里还有哪些特有的景物并谈谈发现春天已经来临时的心情,最后用儿歌的形式写一写自己喜爱的春天,目的就在于:希望学生通过用眼看,用嘴说,用手写,使听说读写能力均得到提高。让学生通过课后当当小诗人,小画家,小歌手,小收藏员……让课堂无限延伸,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能快乐的寻找春天。

  激情朗读,上课过程中,我给学生提了一个问题,是谁给我们送来了春的消息?从文章中划出相关语句。在给学生两分钟的思考时间后,我让他们小组交流。这次上新课,与以往不同的是,我先对小组的每个成员做了分工,共四个人,每个组员负责交流两个小节。组长的作用是指导,负责调控小组交流情况,如果一个组员发表完意见后,出现不同意见,组长要领着查找原因,说出划与不划的理由。交流完毕后,老师要抽查,举手最活跃的小组将最先被抽查,根据发言情况给小组加分。我提出要求后,他们开始了交流,因为问题不难范围广,所以讨论的气氛异常热烈。

  接下来的交流我也一改以往只抽一个小组的做法,变成哪个小组举手多,就叫哪个组,答得好给小组加分,这一下把气氛调动起来了,同学们争相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的小组很被动,总是等待,不敢举手,生怕自己说错,看到人家小组表现这么精彩,他们也按捺不住了,动起来了,总是不爱举手发言的同学也受到了自己组员的批评。他们的发言不仅能找到句子,而且还说得有根有据,这正是思考的结果。连我设想的体会难点也找出来了,稍加指导,他们便体会地很深刻,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说完了,接下来的课件给他们带来了惊喜,他们看到“雏菊”、“暖阳”的图片时,教室里哇声一片。孩子们的感情被彻底激发出来了。

  这篇课文采用了两次小组合作,效果不错,既让学生进行了思维的碰撞,又落实了朗读。不过耗时两节课,真正上公开课是不可能这样上的,学生兴奋了,课堂秩序就不好控制,有的孩子为了给小组加分,根本不顾得听别的同学发言。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更好的解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春的消息”教学反思》摘要:用眼看,用嘴说,用手写,使听说读写能力均得到提高。让学生通过课后当当小诗人,小画家,小歌手,小收藏员……让课堂无限延伸,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能快乐的寻找春天。 激情朗读,上课过程中,我给学生提...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