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分生命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 语文三年级下册《平分生命》教学反思

2015-02-04  | 平分 生命 教学 

  《平分生命》教学反思:

  《语文课程标准》中反复强调阅读教学中读的重要性,指出阅读教学是鈥溛谋尽⒀⒔淌θ咧涞亩曰扳潯!镀椒稚氛馄挝募切鹆艘桓瞿杲10岁的男孩当得知与自己相依为命的妹妹急需输血而医院却缺少血液时,勇敢地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并要与妹妹平分生命的感人故事,赞扬了男孩的勇敢,表达了浓浓的兄妹亲情。在教学中教师只有抓住10岁男孩的心理变化,围绕读来展开教学,而学生围绕读来与主人公交流。这篇感人的故事才能打动学生的心灵。

  学生初读课文时,要先从整体上感知课文的主要内容,老师利用问题鈥溎愣炼耸裁矗炕褂惺裁匆晌剩库澙匆佳伎肌Q卮鸲炼哪谌荩萑昙堆娜现剑强赡芏钥挝牡拇笠狻⑿∧泻⒌挠赂叶加幸桓龃笾碌牧私狻Q赡芑崽岢觯盒∧泻⑽裁纯际溲庇淘ィ笥治裁吹愕阃返裙赜谀泻⒌囊幌盗猩裉⒍骱陀镅浴

  初读课文时,要求放在是否正确、流利上,一定要让学生把课文读熟,这样有利于后面的学习。

  学生再读课文时,就要有更深入的要求,比如划出描写男孩神态、动作、语言的句子,并好好读一读。然后全班交流,教师适当点拨:

  (男孩:犹豫?点头?微笑?颤抖?转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朗读进行适当的评价,对读的评价一定要实在。对读的评价不能只是单一的鈥湶淮礅潯 鈥溈梢遭潯⑩溁剐锈澋炔蛔疟呒实拇视铮媸档哪芗し⒀俅卫识恋挠⒂帜芴岣呃识了降睦识疗兰郏热纾禾四愕睦识粒鲜Φ男牧橛兴鸷常共还唬绻隳馨涯愕睦识帘砬榇锔遥沂艿恼鸷晨赡芨钜恍偈砸槐椤U庋钠兰勰艽偈寡徊降乃伎迹佣靼啄泻⒆有睦锬侵侄悦妹梦匏降墓匕

  精读课文,情感升华。全班交流时,教师重点引导,要让学生学会抓住重点词句去感悟:

  鈥溣淘モ澥且蛭泻⑷衔檠褪浅榈糇约旱纳

  鈥湹阃封澥且蛭∧泻⒁延辛宋兹讼壮錾木鲂摹

  鈥溛⑿︹澥窍敫妹米畲蟮陌参俊

  鈥湶垛澥撬衔鸵懒恕

  鈥溩︹澥且蛭弥耸溲换崴溃挚梢院兔妹免湼骰50年了鈥潯

  理解鈥溦鸷斥澮淮实囊馐叮寤嵋缴哪谛幕疃

  体会鈥溡凰布洹⒁徽Q邸⒁簧材氢澋缺硎臼奔涞拇视铮逾溡凰布溻澑惺苄∧泻⒕鲂奈妹孟壮錾难杆伲

  让学生在反复朗读中体会两个句子表达方式的不同,表达的感情就不一样。

  分角色朗读更能真实体验当时的情景,理解小男孩的做法。找出小男孩的语言,小组内分角色练读,要求:读出男孩当时的心情,读出医生充满爱心的语气。读的方法一定要指导。虽然我们不提倡讲朗读的理论知识,但基本的朗读技巧要教给学生,如把自己当男孩读,让学生回忆自己生活中类似的情况后读。教师可以扮演医生,一好学生扮演小男孩展示读,然后让小组上台展示。

  最后还可以鼓励学生课外阅读,进行知识拓展,扩大学生的阅读量,丰富他们的课外知识储备。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读的形式一定要多样。初读、精读、全文读、重点段落读、自由读、小组读、分角色读,用多种方式让学生百读不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 语文三年级下册“平分生命”教学反思》摘要:了男孩的勇敢,表达了浓浓的兄妹亲情。在教学中教师只有抓住10岁男孩的心理变化,围绕读来展开教学,而学生围绕读来与主人公交流。这篇感人的故事才能打动学生的心灵。 学生初读课文时,要先从整体上感知课文的主要...
相关文章北师大:《平分生命》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平分生命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