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分生命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平分生命》教学片断赏析

2015-02-04  | 平分 自然段 生命 

  《平分生命》教学片断赏析:

  亲情无时无刻没有围绕在我们身边,有爸爸妈妈给予我们的爱,也有爷爷奶奶给予我们的爱,还有兄弟姐妹给予我们的爱,我们在享受亲情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了感恩和回报!今天我们就再来分享一篇关于亲情的文章,齐读课题:《平分生命》。

  通过预习,你能用自己的话结合课文题目说说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吗?

  生:哥哥把生命平分给妹妹。

  在生活中,你平分过什么给谁?课文中,你从哪里知道了哥哥要把生命平分给妹妹?

  生:第13自然段,最后一句:鈥溓肽盐业难橐话敫妹冒桑颐橇└骰钗迨辏♀澗勒忠袅┍硎玖礁龅囊馑迹竺娌辉俅鸬淖帧

  师:人体的血有四种血型,有A型、B型、O型、AB型,只有血型相同的血才能进行输血,而且一个成年人一次最多能输400毫升的血给别人,否则就会休克甚至危及到自己的生命。这个可爱的哥哥做出这样的决定,表达出怎么样的一种情感呢?这是一对怎样的兄妹呢?

  生:这是一对相依为命的兄妹。师:你能用文中的语言为我们读读吗?

  生:请大家指到第一自然段。生读。

  师:这一段中哪些词让你印象深刻。

  生:相依为命。

  师:依是什么意思?

  生:依是依靠。

  师:谁依靠谁?

  生:哥哥依靠妹妹,妹妹依靠哥哥。

  师:是啊,这可怜的兄妹俩相互依靠着生存下去,再也没有别人可以依靠。还有一个词体现了他们相依为命。生:唯一。

  师:你是怎样理解这个词的?

  生:唯一就是独一无二,只有一个,没有别的人了。

  生:爸爸死了,妈妈也死了,不到十岁的他们无依无靠。

  师:是啊,孤单的他们谁也不能失去谁,妹妹是哥哥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他要好好照顾她啊!所以在这里还有一个词说明哥哥愿意把自己的生命分一半给自己的妹妹的理由!谁来读读这句话!

  学生很有感情地读好了这一段,而且把词语理解得很透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平分生命”教学片断赏析》摘要:四种血型,有A型、B型、O型、AB型,只有血型相同的血才能进行输血,而且一个成年人一次最多能输400毫升的血给别人,否则就会休克甚至危及到自己的生命。这个可爱的哥哥做出这样的决定,表达出怎么样的一种情感呢?...
相关文章北师大:《平分生命》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平分生命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