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六年级下册)

语文六年级下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学片断

2015-02-15  | 官军 真好 河北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学片断

  师:谁来谈谈对第二句诗的发现。

  生:我从“涕泪”一词可以感觉到作者是因高兴而流泪的。从“初”和“满”可以感受到作者 因高兴而泪如泉涌,洒满衣衫的情景。

  师:说得真好,那你把这两句诗给大家读一下。(生动情朗读)

  师:读得真好,大家一起来读一下。(师生齐读)

  师:谁来说说对第三句的发现。

  生:我感觉第三句是说作者回头看看他的妻子和儿子时,发现他们往日的忧愁早已烟消云散。虽然没有从正面写他们是如何喜的。但他们往日的忧愁没有了不就说明他们现在也很高兴吗?

  生:从“何在”也可以体会到妻、儿早已沉浸在收复国土的欢乐之中了。

  师:说得真好!看来你真的读到作者的心里去了。那么,作者此时又会有什么不平常的举动呢?谁来说说第四句。

  生:从“漫卷”一词可以体会出作者内心非常高兴,以致再也无心读书了。

  师:说的有道理,那么这两句诗该怎么来读呢?(生朗读,,师生评议,找学生再读,师生齐读)

  师:第五句有没有“喜字”呢?

  生:有,从“放歌、纵酒”可以看出作者内心非常的高兴。

  生:只有人遇到大喜事时才会饮酒放歌。就像我们今天常说的载歌载舞差不多。

  师:按你的说法应该是载歌载酒才对啊。(生笑)

  师:第六句有“喜”吗?

  生:作者打算乘着大好时光赶回家乡去,这不是一般的喜悦心情。如果说上一句是“喜欲狂”

  那么这一句就有狂喜的味道了。

  师:说得真好!

  生:工具书上说,“青春”在这里是指美好时光或美好光景。同是那段光景,作者由于听到了收复失地的喜讯,心情也由忧郁变成喜悦。因而在他的眼里,周围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了。

  师:说的有深度。这两句又该怎么来读呢?(生动情朗读)

  师:读的真动情。那么第七八两句,谁又有什么发现呢?

  生:这两句是写作者打算回乡的路线。从“即从”、“便”、“向”这几个词可以感受到作者因故土被收复而归心似箭的狂喜心情。

  师:“归心似箭”这个词用的太恰当了!谁来把全诗给同学们读一读。(生读书,师生评议,再读,齐读)

  师:同学们,整首诗围绕一个“喜”字,写出了作者内心深处的浓浓的爱国情感。先是初闻喜讯的“惊喜落泪”,,继而是“喜欲狂的漫卷诗书”,到最后的“狂喜—— 放歌纵酒、乘舟还乡”。字字句句之间流淌作者强烈的爱国之情。下面请同学们带着这份感受听老师朗读全诗,你闭上眼睛边听边想象诗中的情景。(师动情朗读,生闭目倾听想象。读毕学生仍闭目沉浸在诗歌的情境之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六年级下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学片断》摘要:喜的。但他们往日的忧愁没有了不就说明他们现在也很高兴吗? 生:从何在也可以体会到妻、儿早已沉浸在收复国土的欢乐之中了。 师:说得真好!看来你真的读到作者的心里去了。那么,作者此时又会有什么不平常的举动...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六年级基础训练15《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春望》阅读欣赏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说课设计《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