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克镭

(六年级下册)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三克镭》教学反思

2015-02-15  | 居里 三克 居里夫人 

  刚上完《三克镭》这篇课文,再梳理了一下自己的课前备课,上课时学生的表现,特有想说,那我就说说我自己说这节课的看法吧。

  1.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教学中,我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让学生根据阅读提示,充分进行自学,并尊重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学生基本能围绕三克镭的不同来历,整体而有序地把握课文内容,能对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或不明白的地方进行思考、质疑、讨论。《课标》强调:阅读教学应提倡标新立异,允许学生见仁见智地解读作品,对作品进行创造性的思考。如在 “总结全文”这个环节中,我询问孩子们喜欢居里夫人吗?他们纷纷畅谈喜欢的原因和理由;突然有位男生说他不喜欢,因为他觉得“居里夫人很傻,为什么不申请专利以致要继续研究才找不到镭,结果花费许多时间去募捐,影响科学实验的进程……”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巧妙地抓住这一课堂亮点,组织学生展开激烈的争论。这无疑是鼓励学生敢想、敢说、敢发表自己见解的一剂良药。如果我们都这样尊重学生的见解、珍视他们的独特体验,那么学生的创造力、探究能力就会逐步培养起来。

  2.教学中,我还让学生把自己收集的有关居里夫人的资料补充进来, 象收集居里夫人的身上的小故事,能调动了学生读书的兴趣;收集居里夫人的名人名言,有助于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了解她的伟大品格;以及从居里夫人的个人一生的简介,这样都有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和促进学生学习居里富恩伟大的人格。这样就使课内课外有机地结合起来,拓宽学生学习语文的渠道。这样的教学培养了学生动手查资料的习惯,并能从中得到课堂上不易学的许多知识,使学生在津津乐道的同时学到知识。

  3.居里夫人说的两句话不大好理解。理解居里夫人自传上的一段话是个难点。她说的“人类需要勇于实践的人,他们能从工作中取得极大的收获,既不忘记大众的福利,又能保障自己的利益。但人类也需要梦想者,需要醉心于事业的大公无私”一段话,展示了这样两种人生态度:一种是既不忘大众的福利,又能保障自己的利益;一种是醉心于事业的大公无私的理想主义者。这两种人都是有益于社会的。居里夫人对前者也给予了肯定。但居里夫人显然属于后者,她把一切都贡献给了科学,给了全人类。专利权是国家授予发明创造者独占实施其发明创造的权利。居里夫妇在提炼出第一克镭时,就毫无保留地公布了镭的提纯方法,放弃了专利。即使是美国公众为她捐献的两克镭,一克用作科学研究,一克用来为祖国创建镭研究院,丝毫也没有为自己。教学时,我鼓励学生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象有的学生边读边做批注,写下自己的体会。有的说,边读边提问题,联系上下文来体会。还有的和小组的同学一块理 解……因此在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我也采用在读中理解,在读中感悟。并让学生把学习理解这两句话的疑点提出来,在讨论、思辨过程中,体会居里夫人伟大的人格,从中受到教育。从而达到学生个个有话讲,个个说的头头是道。

  4.居里夫人的事迹很感人,她在自传中的几句话很深刻,根据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昂学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逐渐引导学生联系实际想开去。学生想到了现在的一些新科学成果以及为人类作出的贡献,还有象居里夫人一样的其他许多大公无私的人,也想到了那些可耻的自私自利者,引导他们从“阅读具体段落的内容”“联系学过的旧知识”“结合身边的生活实例”“运用课外收集的资料”等角度去想开,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生活积累,每一位学生都想参与,也都说得非常精彩,有的想起雷锋的感人事迹;有的想起焦裕禄的动人事迹;有的想到学过的课文《为人民服务》中的张思德;《两个铁球同时着地》中的伽利略敢于向权威挑战;有的联系身边的事例邻居做围墙养鸭子占用了通道;有的介绍发明家爱迪生的故事;有的联想到当今社会上许多为了满足私欲而不择手段的人;有的谈到老师呕心沥血,为学生倾注心血……在教学中体现了语文的实践性和综合性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三克镭”教学反思》摘要:见仁见智地解读作品,对作品进行创造性的思考。如在 总结全文这个环节中,我询问孩子们喜欢居里夫人吗?他们纷纷畅谈喜欢的原因和理由;突然有位男生说他不喜欢,因为他觉得居里夫人很傻,为什么不申请专利以致要继...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测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