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科学区域环境创建(2)

2015-08-10  |  

  班级科学区的墙壁,可以悬挂或粘贴部分操作材料,也可以张贴实验操作步骤和方法的示意图,还也可以张贴幼儿的实验记录图表,有些弯管实验、传声筒实验材料可以直接固定在墙上。

  (二)材料的选择与提供

  材料是科学区创设的关键,材料的多少、质量的高低、材料之间的结构关系直接关系到科学区活动的开展和幼儿的探索兴趣,所以,教师应该尽可能多方面搜集材料,丰富科学区活动的内容。

  材料的一般要求。 第一,安全,不要用有缺角、有毛刺、不卫生的物品。第二,可操作性强,富有变化。科学区的材料不是用来摆设的,不需要过于强调美观,也不要投放不要太多的无法摆弄的成品,应该尽可能满足所有幼儿喜欢动手做的特点,提供可操作性强、富有变化的材料。第三,经济、实用,多选用自然材料和废旧物品。科学区的材料有些必须要购买,比如放大镜、磁铁、电池、电线等,但大多数材料可以在周围环境或在日常生活用品中找到,这既经济实用,符合环保的理念,又符合现阶段我国幼儿园的现状需要。

  此外,为方便幼儿记录实验操作的过程和结果,教室应该为幼儿提供纸笔,并提供空间展示幼儿的记纪录,便于与幼儿交流和分享。为方便幼儿查找资料,丰富知识经验,教室还可以在科学活动附近区域提供与探索主题相关的图书或画册。

  为鼓励幼儿的自主性,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室还可以在科学区提供清洁用品,摆放废物箱等。

  材料的呈现。 班级科学区的材料越丰富越好,但对于幼儿来讲,一次呈现的材料却不是越多越好。如果把所有的材料都乱七八糟地堆放在桌上,或者堆放在筐子里交给幼儿,会让幼儿无所适从,甚至有可能会让他们把探索材料变成打闹的玩具,所以,材料最好是按主题循序渐进地分层次呈现。此外,因为材料能物化科学探索的目标,所以教师应该尽可能注意材料的呈现方式,让一次呈现的材料整齐、有序,既能体现明确的目标指向,又能引发幼儿探索的兴趣。如,当教师把电线、小灯泡、干电池放在一个小筐子里、,不再掺杂参杂其他它物品时,幼儿无须教老师要求就会探索怎样让小灯泡亮起来,这就是材料物化了探索活动的目标。可是,如果在筐子里再放上积木、纸张、放大镜、小汽车等材料,就会让孩子失去探索的目标,不知道该做什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