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科学区域环境创建(3)

2015-08-10  |  

  材料呈现时最好结合主题教学活动,按年龄段发展目标层次递进,不要一股脑地把搜集到的材料都展示出来。另外,材料与材料会构成一定的关系,引发不同方向、甚至不同性质的活动。如,把不同厚薄、质地的纸张放在一起,引发的可能是观察比较的活动;把纸和剪刀放在一起,引发的可能是剪纸活动;把纸和水放在一起,引发的可能是吸水性实验;把纸和画笔放在一起,引发的可能是绘画活动;把纸和尺子放在一起,引发的可能是测量活动……所以,教师在投放材料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考虑幼儿可能的探索活动,排除干扰因素和不必要的一些点缀,直接引导幼儿指向有意义的探索活动。

  材料的来源。 建议教师在幼儿园或班级门口设置一个“百宝箱”,收集来自家庭的各种废旧材料。也希望教师在班级里设置一个“宝贝展示区”,允许幼儿将自己收集自己喜欢的各种物品,并展示出来,这些“宝贝”很有可能引发幼儿的科学探究活动。教师也可以有意识带幼儿到周围的商店、工厂、农户家等寻找边角材料或废旧材料,在征求别人的同意之后带回幼儿园。幼儿园周围的大自然更是我们科学区材料不竭的来源,教师在带幼儿外出春游、秋游、散步时,可以和幼儿一起搜集需要的材料带回来。

  班级科学区主要围绕各种自然现象和物理现象,开展各种探索活动,活动类型主要有观察活动、实验活动、测量活动、操作活动等,准备的材料可参考后面的“科学发现室的创建”那部分内容。

  (三)区域管理与活动指导

  1. 科学区的区域管理

  (1)科学区应该是开放的。班级科学区是为幼儿创设的自主进行科学探究的环境,所以,科学区应该是开放的,允许幼儿在区域活动时间、自由活动时间进区活动,允许幼儿自由选取材料开展活动,允许幼儿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探索。

  (2)科学区的材料应该不断补充和更新。为保障幼儿对科学区的持续兴趣,科学区的材料应该随主题活动的开展、幼儿知识经验的丰富、兴趣的转移,不断地得到补充和更新填充幼儿感兴趣的、有意义的材料。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