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下:《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听课有感

2016-01-18  | 易理 小数 进位 

  今天,听了《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一节课,心里有些想法,现在把这些想法写出来。

  先说说这节课的三个难点:

  1、虽然学生在四年级上册已经学习了鈥溓笳慕剖潱喔粽饷闯な奔洌銮以诤罄吹难爸校植辉趺从玫秸庖恢叮裕延械木榈耍

  2、对于例题中鈥溇返绞治烩澱庋氖跤铮故堑谝淮谓哟ィ蝗菀桌斫庹饩浠暗暮濉<词寡炼颂庖猓斫饬司返绞治痪褪潜A粢晃恍∈脖匦胧炝氛莆这溗纳嵛迦脞澱庖患际酢E宄词治幌乱晃话俜治簧系氖龆ㄊ巧峄故侨搿Q嵛笠晕返绞治痪褪墙治簧系氖纳峄蛭迦搿2徽莆占际跻欤饽恳笠挥斜浠嵯裎尥返牟杂恢雍蜗率帧

  3、是遇到需要连续进位的。如:将0.996保留两位小数。这里有两次向前进鈥1鈥澋谝淮问且蛭Х治簧鲜6,比5大要向百分位进l;第二次是因为百分位上9加上进来的l,满十写0向十分位进1。两次进1,原因却各不相同。特别是第二次进1,由于小数加法的内容位于本单元之后学习,因此,这又是一个难点。有的学生不理解进位的原因,在后面练习中遇到题目中有数字9的,就会不管三七二十一,都往前进1。几个难点像三个难关挡在学生面前,学生当然不容易学懂。 我想,在设计这节课的时候应该想办法突破上面三个难点,是不是可以这样做:

  一、新课前的复习中,应当想办法唤醒学生对以前知识的记忆

  如56640=( )万 ,327900000=( )亿 ,56640鈮垼 )万, 327900000鈮垼 )亿 ,复习中,唤起学生鈥溣盟纳嵛迦饲笳剖椒ㄢ澋幕匾洌魅非筲溣猛蚧蛞谧鞯ノ坏慕剖澥保赐颍ɑ蛞冢┖竺嬉晃桓晌唬ɑ蚯蛭唬┥系氖淳龆ㄢ溗纳徕澔故氢溛迦脞潯T诖嘶∩希霰究窝澳谌葩溂绦盟纳嵛迦氲姆椒ㄇ笮∈慕剖潯

  二、新授中要由浅入深,逐步掌握鈥溓笮∈剖澋姆椒

  1.教学鈥準砸皇遭潱醪秸莆这湵A粢晃恍∈澋姆椒ā

  2.教学例题第1个问题,再次体会鈥湵A粢晃恍∈澋姆椒ā

  3.教学连续进位的题目,进一步积累经验。

  4.比较取近似数1.5和1.50方法的不同,感知近似数1.50比1.5更精确。然后提问:近似数1.50末尾的鈥0鈥澞苋サ袈?为什么?

  5.结合板书,总结求小数近似数的方法。

  三、巩固知识,完善鈥溓蠼剖澋娜现峁埂

  要设计有针对性的课堂作业。

  例如:按要求写出小数的近似数: 9.9674鈮 (精确到个位) 9.9674鈮 (保留一位小数) 9.9674鈮 (精确到百分位) 这是我的一些浅薄想法,希望老师们给予点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下:“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听课有感》摘要:握四舍五入这一技术。弄清楚要看十分位下一位百分位上的数决定是舍还是入。学生会误以为精确到十分位就是将十分位上的数四舍或五入。不掌握技术要领,题目要求一有变化,学生会像无头的苍蝇,不知从何下手。 3、是遇...
相关文章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苏教版)
人教版新课标五上 一、小数乘法 4商的近似值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