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乡孩子的信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给家乡孩子的信》教学教案

2016-01-19  | 大智 巴金 预习 

  预习提示:

  本文作者是著名作家巴金,我们曾学习过他的《海上日出》、《鸟的天堂》。读读课文,看看87的巴金给小朋友的信中都说了些什么?他说的鈥溛以敢庠倩钜淮危匦卵埃匦鹿ぷ鳎梦业纳ń峁b澥鞘裁匆馑迹克侄孕∨笥烟岢隽耸裁聪M

  教学要求:

  1、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 理解重点句的意思,说出句子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掌握书信的格式。

  3、 通过信中的语言文字,体会巴金对下一代的关心,激发为社会添光彩、为别人奉献爱、让生命开花的愿望。

  重点、难点:

  理解重点语句,领悟让生命开花的含义。

  课前准备:

  搜集有关巴金的资料。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

  出示诗一首:

  敬寿巴老百岁

  王火

  时光如水,巴金是金。真心真爱,深意深情。

  大智大悟,举重若轻。大作大家,淡泊宁静。

  1、指名读。

  2、教师适当点拨,解读这首诗。

  3、齐声有感情地朗读。

  4、 通过课前预习,你对作者巴金了解多少呢?能用一两句话来简单介绍介绍吗?(生介绍)

  5、 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们知道了巴金爷爷是一位享誉文坛,著作很多,特别关心少年儿童的著名作家。其中影响最大的有激流三步曲:《家》、《春》、《秋》等。接下来,我们就来学习巴金爷爷在87岁时写给家乡孩子的一封回信。

  二、初读感悟

  1、 巴金爷爷在信里都说了什么?让我们赶快读读这封信吧!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 巴金在信里都说了什么?(2-3名学生概括主要内容:巴金爷爷在性能里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表达了他对家乡孩子的关心。)

  师:这是巴金爷爷写给家乡孩子的信,也是写给我们所有少年儿童的信,所以我们应该用心地读一读,感受巴金爷爷的那份良苦用心。

  三、精读感悟,体会情感

  (一) 第一自然段

  1、 师:巴金爷爷对家乡的孩子有着无限的爱,这种深深的爱都融入了字里行间,让我们来读一、二自然段,自己边读边体会

  2、 请同学们再次默读一、二自然段,静静地读,细细地品,画出能体会到巴金对孩子们爱的地方,在旁边写出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①生默读思考

  ②指名交流

  A、第一自然段的内容

  1、你仿佛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画面?

  (一群孩子围在巴金爷爷面前争先恐后、叽叽喳喳,讲个不停,好不热闹。)

  2、一群孩子在巴金爷爷面前叽叽喳喳,巴金爷爷却感到温暖,说明什么?

  (说明巴金爷爷对孩子们的非常喜爱。)

  (二) 第二自然段

  1、87岁的巴金爷爷写信容易吗?请同学们自读课文第二自然段,找出有关语句。(生读)

  2、指名交流(我有病,写字困难,鈥︹τ星Ы镏亍#

  3、 请大家伸出你们的右手,拿起一支笔,你们的感受是什么?(轻而易举、小菜一碟鈥︹Γ

  一支轻如鸿毛的笔,在巴金爷爷的手中却有千斤重,他要用这千斤重的笔给家乡的孩子回信,这种困难可想而知,所以,他不能给鈥斺斆扛鐾匆环饣匦牛膊荒茆斺敻扛鐾Щ匾恍《位埃土斺敻忝谴蠹一匾环庑乓彩殖粤Α

  你能把你的体会读 出来吗?(2生)

  让我们将自己的体会融入语言文字,通过朗读表达出来。(齐读)

  4、 师:怎么办呢?无论如何,我不能使家乡的孩子们失望,我终于拿起了笔。

  ①哪个词语最让你感动?说说你的感受(对家乡孩子的关心、热爱),读出你的感受(将你的感受读出来)

  ②从怎么办呢?你感受到什么呢?(巴金爷爷为自己身患病而写信困难感到十分着急:他心有余而力不足。)

  ③让我们一起来感受感受,齐读这一句。

  5、 师:请原谅,我今年不能回家鈥︹腿谜夥庑糯嫖彝忝羌姘伞

  从这句话中,你读出了什么?

  ①巴金爷爷因为体力和精力的原因,不能回家乡,只能以信代面

  师:你从书中找到了答案,真不错!

  ②我读出了巴金爷爷对孩子深深的爱

  师:你从哪里感受到的?(多么鈥︹Χ嗝矗

  是啊,我多么想看见你们天真的笑脸,多们想听见你们歌唱般的话语,表达了巴金爷爷思念家乡孩子但力不从心的强烈思想感情。我们也从中感受到了这位年迈的老人对家乡孩子深深的爱。

  师:相信我们此时再来地这一句话,一定能读得更好。(齐读)

  四、指导写字

  五、作业

  1、朗读课文,练习感情朗读一至二自然段。

  2、抄写词语。

  第二课时

  一、复习

  1、巴金爷爷以他的爱感动了家乡的孩子们,更以他的真诚感动了所有的读者,感动了全中国。他被评为2003年度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请看评委会的颁奖辞。

  穿越一个世纪,见证沧桑百年,刻画历史巨变,一个生命竟如此厚重。他在字里行间燃烧的激情,点亮多少人灵魂的灯塔;他在人生中真诚的行走,叩响多少人心灵的大门。他贯穿于文字和生命中的热情、忧患、良知,将在文学史册中永远闪耀着璀璨的光辉。

  (生齐读)

  二、学习第三自然段

  就是这样一位文坛巨匠,一位感动全中国的伟大作家,他又是如何评价自己的一生的呢?(请自由朗读第3自然段)

  3、 巴金爷爷是如何评价自己的一生的?(不要把我当作什么杰出的人物,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4、(1)让我们再静下心来,用心默读第3自然段,边读边想

  哪些内容给你的印像最深刻或者使你最受感动,你是如何理解的?(生边读边思考)

  师:我们要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拿出笔来用鈥溾斺斺澔瞿阕钍芨卸木渥樱⑾胍幌耄何裁锤卸啃匆恍矗桓龃剩痪浠岸伎梢浴

  (2)谁来读读你最受感动的句子?

  指名读

  ①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对我的祖国和同胞有无限的爱,我用作品表达我的这种感情。

  a.问:为什么受感动?(巴金爷爷是一个爱祖国、爱人民的人,他用作品表达祖国和人民的爱)巴金爷爷为什么而写作?(为表达对祖国和同胞无限的爱而写作)

  b.巴金爷爷对祖国和同胞的爱的程度如何?(深刻)

  从哪个词中你体会出了这种爱很深刻?(无限)

  突出这个词,把巴金爷爷这种深刻的爱放到句子中读一读,学生练读,指名读。

  师:理解得非常好!

  师:巴金爷爷的作品不但展示了他的才华,而且饱含着对祖国、对同胞深沉的爱。怎能不让我们敬佩、怎能不让我们赞叹呢?请你用你的朗读表达出来。

  谁还画了其他的句子?

  指名读

  ②我今年八十七岁,我思索,我追求,我终于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享受,我在回答和平街小学同学们的信中说:鈥溛以敢庠倩钜淮危匦卵埃匦鹿ぷ鳌H梦业纳ń峁b

  师:从巴金爷爷的话中,我们领悟到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答:在于奉献)

  师:巴金爷爷不仅奉献了他的作品,而且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年近九十的老人仍然在不断思索、不断追求,怎能不令我们感动和敬佩?请你通过朗读表达出来。

  读给同位听一听(评一评)

  指名读,评:将感动、敬佩读出来了吗?

  让我们再齐读这两句话,用心地体会一番吧!

  你还画了哪些感人的句子?指名朗读

  ③我们每个人都有更多的爱,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比维持我们自己的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只有为别人花费了它们,我们的生命才会开花。

  师:为什么感动?(生答)

  师:巴金爷爷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一生不仅写出了很多有名的作品,他更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他当着很大的官,但一生不拿国家一分钱工资,全靠自己的稿费生活。他不管是在年轻的时候,还是在年老的时候,都满腔热情地帮助别人,做过许多感人的事:他曾经一次又一次不留姓名捐款给希望工程、受灾难民;他曾经将他的所有藏书都捐给了国家。巴金爷爷就是把更多的爱、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奉献给别人的人。

  在我们生活中,像巴金爷爷这样的人很多很多,他们的付出令我们感动不已,你还知道哪些人在默默奉献?(老师、费俊龙、聂海胜、雷锋鈥︹Γ

  这些人都是把更多的爱、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他们的生命才会灿烂无比!的确,我们每个人都有更多的爱,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比维持我们自己的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只有为别人花费了它们,我们的生命才会鈥斺敚ㄉ胨担┛āU饩褪巧囊庖澹

  师:在巴金爷爷看来,生命开花结果靠什么?

  我们再次来看这句话:我愿意再活一次,重新学习,重新工作,让我的生命开花结果。

  巴金爷爷觉得自己的生命开花结果了吗?生谈理解。

  补充如下材料

  A、巴金的成就

  创作了《灭亡》《新生》及《爱情三部曲》《激流三部曲》等一系列中长篇小说,创作了大量短篇小说,出版了散文集《随想录》

  B、2003年感动中国的颁奖词

  穿越一个世纪,见证沧桑百年,刻画历史巨变。一个生命竟如此厚重。他在字里行间燃烧着的热情点亮了多少人灵魂的灯塔;他在人生中真诚地行走,叩响多少人心灵的大门。

  (3)我们的启发是什么?

  A学生自己谈看法

  B出示小练笔

  让自己的生命为别人开一朵花:一次无偿的献血是一朵花,一句关切的问候是一朵花,一次善意的批评是一朵花,_______,_______鈥︹δ芪鹑丝ǖ男氖巧屏嫉男模芪鹑松钛だ龆冻龅娜耸遣谎俺5娜

  四、巴金爷爷在信中还写了什么内容呢?他对孩子们提了什么希望呢?你是怎么理解的?

  五、作业

  1.不管是今天我们所学习的这封信,还是你们所搜集的资料中,巴金爷爷的许多语言都是可以作为座右铭来指导我们的人生。老师就记住了两句,一句是课文中的 鈥溕囊庖逶谟诜钕锥辉谟谙硎茆潱硪痪涫强瓮獾拟溙统鲂睦粹潯?魏螅且部梢运鸭徒鹨挠镅宰魑阕约旱淖颐蛘哐〖柑跸不兜谋骋槐常阉窃谛纳稀H梦颐怯涝都亲≌馕豢砂删吹睦先耍砸裱樽乓南Mど衔颐堑纳贸蹋婪盼颐遣永玫纳ò!

  2、以正规书写格式,给巴金老爷爷回一封信。

  六、板书:

给家乡孩子的一封回信
巴金 让生命开花结果
为社会添光彩
为别人奉献爱
孩子们 珍惜时间,好好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给家乡孩子的信”教学教案》摘要:关巴金的资料。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 出示诗一首: 敬寿巴老百岁 王火 时光如水,巴金是金。真心真爱,深意深情。 大智大悟,举重若轻。大作大家,淡泊宁静。 1、指名读。 2、教师适当点拨...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
一年级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一年级试卷:一年级第二学期语文阅读竞赛卷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