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九色鹿》课堂实录

2016-01-22  | 神鹿 生字 不图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详细复述。

  2、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认识鈥溸怠㈠⒈荨光4个生字。

  3、通过课文中具体的语言材料,领悟九色鹿救助他人,不图报答的品质,遣责背信弃义、恩将仇报的可耻行径。

  教学重点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明白做人要守信用的道理。

  教学具准备及辅助活动:

  课件

  第一课时

  教学要求:

  1、初步读课文,达到正确流利,感知课文内容。

  2、学习生字新词。

  3、通过课文中具体的语言材料,领悟九色鹿救助他人,不图报答的品质。

  教学过程:

  一、故事导入

  1、师:同学们想听故事吗?今天老师给大家讲一个美丽的的民间故事。在一片茫茫的大沙漠中,有一群商人在漫天风沙中迷路了。这时,一只神鹿轻盈地飘过来,她对商人说:鈥溛依戳炷忝亲叱雒酝景伞b澤衤勾潘撬忱淖叱龇缟常踩牡酱锪四康牡亍U庵簧衤咕褪氢斺斁派埂

  2、师板题。

  3、听了这个故事,你觉得九色鹿是一头怎样的鹿呀?(生交流)

  (善良、美丽、乐于助人)

  4、你们想不想更多地了解九色鹿的故事呢?就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走进22课《九色鹿》。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检查学生初读情况。

  课前已经让同学们预习了,你预习的怎么样呢?那就让我来考考你们吧!

  先过第一关,请看大屏幕(1)出示多音字让生读(开火车读,齐读)

  读准下面的词语

暴露
泄露
心脏
肮脏
调查
调达

  同学们请看这是三组多音字,一定要记住他们的发音,就让我们来一起齐读。

  第二关请看大屏幕.

  出示词语,你能读好这些词语吗?(开火车读,齐读)

发誓
斥责
惭愧
皇榜
浩浩荡荡
知恩图报
残害
灵魂
笑话
挣扎
恩将仇报
背信弃义

  同学们通过了老师的第二关我们来看第三关

  第三关找同学读课文,其他同学想: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师板书)(九色鹿救了调达,调达出卖了九色鹿,最后收到了惩罚。)

  同学们通过了过关测试从这里也能看出咱们班都是些爱学习会学习的孩子,为自己鼓鼓掌吧!

  三、精读感悟

  1、快速浏览课文想一想九色鹿、调达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九色鹿美丽、善良、调达忘恩负义、背信弃义、灵魂肮脏)

  师:同学们想不想见一见九色鹿(出示九色鹿的图)说说你看到的九

  2、自主合作探究

  九色鹿不仅有美丽的外表,还有美好的心灵。打开书本,自读2-5节,思考并找出描写九色鹿心灵美好的句子用横线画下来。

  (1)找生读找到的句子并出示鈥斺

  这天,九色鹿在河边散步。突然,耳边传来鈥溇让让♀澋暮艉埃患桓鋈嗽谛谟康牟ㄌ沃蟹芰φ踉>派沽⒓醋萆硖又校渌司壬习独础

  (1)当时的情况怎样?从哪些词中体会出来?

  (鈥溇让潯⑩溞谟康牟ㄌ吴潯⑩溦踉潱

  什么是挣扎,也可以让学生演一演。

  (用力支撑或摆脱。)

  (2)再读(读出情况的万分危急和九色鹿的奋不顾身)。

  (3)九色鹿当时是怎样想的呢?

  (学生:他连想都没想)

  师:对呀,九色鹿什么也没想对,它哪有时间想呀。我看,就是有了想的时间,他也不会去想。对于心灵如此美好的九色鹿来说,救人是不需要想的呀。从哪个词语看出来?鈥溋⒓粹潯#

  (4)你能把立即换个词吗?(立刻、马上)

  (5)九色鹿为了救调达时不假思索奋不顾身你能读出当时的情景来吗?找生读

  (6)九色鹿这种看到别人有危险,不顾自己的安危,没有丝毫的犹豫,去帮助别人的精神就是见义勇为。(板书见义勇为)谁能把这种精神用你的读表达出来吗?

  (7)你想对九色鹿说些什么?

  (九色鹿你的这种奋不顾身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你是好样的。)

  (8)就让我们带着敬佩之情再读这一段吧!

  3、不图回报

  过渡:九色鹿除了是一只美丽,善良,见义勇为的鹿,还是一只怎样的鹿呢?能不能再从其他句子中找出来呢?用波浪线画出来。

  出示:九色鹿打断了调达的话,说:鈥溛揖饶悴⒉皇且阕鑫业呐汀?旎丶野伞V灰悴幌蛉魏稳诵孤段业淖〈Γ退闶侵魍急恕b

  从你找到的这段话里可以看出九色鹿还是一头怎样的鹿呢?(不图回报)

  ②指导朗读:你觉得当时九色鹿会用怎样的语气对调达说?你能有感情的读一读吗?

  (2)小结:多美的九色鹿呀,它不仅容貌漂亮,而且心灵也高尚极了。它救人与危难之中却丝毫不图回报。让我们把内心对它的赞美通过朗读表现出来吧!请同学们看好大屏幕,把描写九色鹿动作和语言的两段话再读一读。(出示两段描写九色鹿的语句)

  (3)抓住救命鈥潯⑩溞谟康牟ㄌ吴潯⑩溦踉潯⑩溩萆礅澋却视铮ㄈ宋镉镅浴⒍鳎├刺逑秩宋锏钠分实男醋鞣椒ㄊ侵档梦颐茄暗模颐窃谝院蟮男醋髦锌梢越杓

  4、过渡:俗话说:鈥湹嗡鞯庇咳啾ㄢ潱梦颐抢纯纯矗苋巳绱舜蠖鞔蟮碌牡鞔锸窃趺醋龅模质窃跹囊桓鋈四兀

  三、对比读2-7自然段,体会调达品行。

  请同学们找出描写调达的几句话。

  老师把故事中描写调达的几句话都找出来了,请大家看大屏幕。

  1、自由读一读

  2、九色鹿救了调达,当时他是怎么做的?

  (1)出示:落水人名叫调达,得救后连连向九色鹿叩头,感激地说:鈥溞恍荒愕木让鳌N以敢庥涝蹲瞿愕呐停丈硎苣愕那光︹︹

  (2)指导朗读。

  (3)过渡:真是情真意切啊!一心想要报答九色鹿的调达听到恩人就只有这一小小的要求,他马上郑重起誓。课文中并没有写调达发誓的话,他会说些什么呢?

  想象他当时的动作、神态、心情,用这样的句式说一说。听了九色鹿的话,调达他郑重起誓:鈥 !鈥澢肽隳闷鹗种械谋拾训鞔锏钠鹗男聪吕础

  生写

  ②小结:是的,调达就是这样信誓旦旦,把自己对九色鹿的感激之情都融入在了誓言中,他保证决不说出九色鹿的下落,而且走的时候也是千恩万谢,对九色鹿是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激!

  四、拓展延伸

  请你用自己的语言写下你对九色鹿的赞美!

  五、课堂总结

  板书设计:

  九色鹿  

  美丽善良见义勇为不图回报

  救      出卖

  调达    忘恩负义

  背信弃义  无耻小人

  救      出卖

  调达    忘恩负义

  背信弃义  无耻小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九色鹿”课堂实录》摘要:神鹿带着他们顺利的走出风沙,安全的到达了目的地。这只神鹿就是——九色鹿。 2、师板题。 3、听了这个故事,你觉得九色鹿是一头怎样的鹿呀?生交流 善良、美丽、乐于助人 4、你们想不想更多地了解九色鹿...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走进课堂 倾听教师与学生的声音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