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项链

(三年级下册)

教科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爱心项链》教学反思

2016-03-03  | 克雷 克雷斯 爱心 

  《爱心项链》是教科版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快乐读书屋的一篇文章。这一单元主要是以“爱心无价”为主题,课文讲述了在美国东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遇到困难的推销员克雷萁斯,在几近绝望时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并把“我不要求回报,但你要给我一个承诺„„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也尽力去帮助他”一直向下传承的故事,高度赞扬了既有爱心又有善举的品质是无私而高尚的。

  在教学时,我紧紧抓住略读课文的特点,让学生根据课题大胆质疑,然后结合文前提示走进课文,给学生自主寻求答案的空间。

  首先,从文中的二个爱心故事入手,细心品读。接着,抓住重点句“我不要求回报,但你要给我一个承诺„„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也尽力去帮助他”这句话让学生深入读课文,同时想想克雷斯先后听到这句话分别是什么感受?并让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感受然后全班汇报。汇报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真的用心读课文了,并能结合当时克雷斯的经历谈出了他听后的感受。在学生畅所欲言之后,我又发问:克雷斯居然在六年后听到了这句相同的话,你相信会有这么巧的事吗?这一问激起了孩子深入的思考,孩子们都说相信,并谈了自己的看法,从而明白了,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传递爱心,传递着这句话,才组成了最珍贵的爱心项链。同时也升华了文章的主题。你认为什么是 爱心项链?既让学生深刻地明白了爱心项链的真正含义,又不失时机地解决了课前的疑问。

  短短的一节语文课,让学生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品德的熏陶。但反思自己的教学,本节课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在学生自由汇报克雷斯先后两次听到相同的话时有什么感受这一环节时,老师有些过于放任自流,没有做到及时的引导与点拨,尤其在汇报第二次听到这句话有什么感受时,学生答不到高度的时候,缺乏教学机智,没有对这次感受进行深入挖掘,使得这一环节草草了事,略显缺憾。另外,教师缺乏驾驭课堂的能力,评价语言不够适时、适度,还需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的去摸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爱心项链”教学反思》摘要:看到,孩子们真的用心读课文了,并能结合当时克雷斯的经历谈出了他听后的感受。在学生畅所欲言之后,我又发问:克雷斯居然在六年后听到了这句相同的话,你相信会有这么巧的事吗?这一问激起了孩子深入的思考,孩子们...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变“教材”为“学本”──人教版四年级下册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