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钟表

(二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认识钟表》教学教案

2016-03-11  | 钟表 钟面 认识 

  教学目标:

  1、结合生活经验,认识钟面,认识时针和分针,学会看整时。

  2、结合鈥溞∶饕惶焘 的作息时间,培养学生珍惜时间的态度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3、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分析、推理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结合生活经验正确读写钟表上的整时。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教具钟、学具钟、练习纸、卡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

  师:小朋友,你们喜欢猜谜语吗?听听老师今天给你们带来一个什么样的谜语。

  (课件)鈥湹未鸬未穑未鸬未疴嶙呙挥型龋崴得挥凶欤岣嫠呶颐牵裁词焙蚱穑裁词焙蛩

  师:今天我们就学习钟表的知识。(板书:认识钟表。)

  二、 动手操作、交流、探究新知。

  1、生活中的钟表

  你们见过钟表吗?在那里见过?

  2、认识钟面。

  大家在这么多地方见过钟表,大家在这么多地方见过钟表呀,钟表的样子可多了,我们来欣赏一下,我带你们到蓝猫钟表店逛逛。(课件)请看,哇,有这么多好看的钟表。这些表漂亮吗?请小朋友仔细观察讨论一下,这些表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好,小朋友了解的可真多呀!

  3、写一写

  师:看看这个钟面是几时,你们想知道吗?时针指着几?分针指着几?

  生:时针指着7,分针指着12,就是7时。

  师:这是几时?你是怎么知道的?

  好,老师用文字表示方法把它记录下来7时(板书)

  下面我们来看几个钟面,说说是几时?像老师这样记下来,小朋友真聪明。

  师:很好,早上7时了,小朋友该怎么样了?大家听,什么时间了。(7时)小朋友起床了。注意看。桌面上的时间是几时,7时呀,还可以这样表示,你见过它吗?在那见过这种表示方法?

  哦,小朋友可真善于观察,生活中很多地方可以见到这样的时间表示方法,我们把它叫电子表示法。记录下来,

  三、了解小明的一天。

  1、说一说,认识整时。

  师:小朋友认识了钟表,就要合理的安排时间呀,我们看看小明的一天是怎样安排的。(课件演示)看第一幅图,小明在干什么?什么时间在刷牙呢?

  师:非常好。现在请小朋友们猜猜看小明刷完牙后会干些什么呢?大胆的猜。

  (课件演示)看第二幅图,明明干嘛?出示第三幅图

  师:同桌之间说说,这是几时?你是怎么知道的?小明在干什么?

  师:谁来说说你认识那个时间,说得不错。

  师:放学了回家吃饭了,几时了?这是12时,说说你发现了什么?12时时时针和分针重合在一起了。

  哦。非常好。你的小眼睛观察真仔细。

  2、拨一拨。

  师:看电视,你猜猜是什么时间?你能把你猜的时间用小表拨出来吗?

  师: 出示6时。大家看这是几时呀!好样的。

  师:睡觉,会是几时呢?晚上9时,这个时间你会拨吗?

  这个时间我们的小朋友是不是也该睡了呀,小明这样安排他的一天非常好,小朋友们也要像小明这样,做一个合理安排时间的好孩子。

  3、游戏

  师:现在呀,我们来玩个游戏,好吗?怎么玩呢?注意听,当你们问我:鈥溊鲜鲜甘绷恕b澪揖统鍪疽桓鍪奔洌忝且脸鍪鞘裁词笨蹋绻12时的时候,你们要马上回位坐好,最后一个回位的同学要表扬个节目,好吗?

  准备好了吗?问吧(你说呢)接着问吧(你看呢)再说(这会儿,你说呢?怎么办?)

  四、应用新知,巩固练习

  师:刚才我们参观了蓝猫的钟表店,又通过小明的一天认识了钟表,现在蓝猫想考考大家,好吗?加油,我最棒!

  五、课堂小结。

  师:今天有明明做伴,你学到了什么新知识呢?

  六、小调查。

  师:老师也有一个收获,那就是安排好一天的时间。

  师:小朋友,你的一天是如何安排的?下课后请把时间写出来,试一试,好吗?

  师:不知不觉就到了下课,时间就是这样很快地流走,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和爱惜时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认识钟表”教学教案》摘要: 3、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分析、推理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结合生活经验正确读写钟表上的整时。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教具钟、学具钟、练习纸、卡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 师:小朋友,你们喜欢猜谜...
相关文章一年级数学下册教案第八单元:认识钟表北师大:《钟表的认识》教学设计
认识整时北师大:《认识钟表--小明的一天》教案(二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