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钟表

(二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二年级下册《认识钟表》说课稿

2016-03-11  | 钟表 钟面 认识 

  一、教学目标设置的依据及相关解读

  这节课我主要依据:课程标准、单元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

  依据一:《课程标准(实验稿)》相关内容标准

  《认识钟表》是在一年级的教材中,属于数与代数领域中常见的量部分,在常见的量具体目标的第(2)条有这样一句话:能认识钟表。

  下面我对鈥溎苋鲜吨颖礅澱饩浠敖蟹纸狻H鲜吨颖戆ㄈ鲜墩薄胧薄⒓甘奔阜郑5分5分地数)几时几分(1分1分地数),这节课研究其中的鈥溔鲜墩扁 这部分内容,这节内容又包括认识钟面(分针和时针、钟面上的数字、表针转动的方向)、电子表、读写整时等知识点。

  这里的认知行为动词是鈥溔鲜垛潱溔鲜垛澥侵魈迨占吞逯兜闹鞫形侨鲜兑馐兜谋硐中问健F涮婊欢视校核党觥⒍脸觥⑿闯觥⒒匾洹⒀〕觥⒕倮⒘芯佟⒏词觥⒚枋觥⑹侗稹⒈嫒稀⒃偃稀⒀≡瘛⒈昝鳌⒅赋龅取5菡饫锏拟溔鲜垛澓竺娓氖氢溨颖礅潱野砚溔鲜垛澐纸馕溗党觥⒍脸觥⑿闯鲡澋取

  根据前面的分解,形成下面的剖析图:

        概念分解

        动词分解

  认识整时:

        读写整时

        认识钟面

        电子表

  读出  写出  拨出

  依据二:《教师用书》中的单元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学会看整时和半时。

  2、培养学生初步建立时间观念,从小养成珍惜和遵守时间的良好习惯。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从中寻找出与《整时》有关的内容标准,摘录如下:

  依据三:教材中《认识整时》

  1、结合生活经验学会看整时。

  2、培养学生初步建立时间观念,从小养成珍惜和遵守时间的良好习惯。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认识整时》这节课是人教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第90~91页的内容。教材在编写上注意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以生动具体的情境中认识整时。按照鈥溔鲜吨用娼峁光斺斦钡亩列捶ㄢ斺斒奔涔勰罱⑩澋乃承虮嘈础

  通过以上分析,我认为鈥溦范列粗颖砩系恼扁澯κ潜窘谀谌菅暗闹啬训恪

  依据四:学情分析

  本节课是学生建立时间概念的初次尝试,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时间既熟悉又陌生。有些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认识钟表的经验,但他们认时间、看钟表的方法是零碎的、不具体的;也有些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时间观念差,对钟表的知识感到陌生。

  二、教学目标的陈述

  依据对鈥溈纬瘫曜肌⒌ピ勘辍⒈究问钡慕萄谌菁把延兄逗湍芰︹澋姆治觯岷闲鹦唇萄勘甑囊蠛驮颍抑贫ú⑿鹦闯觥度鲜墩薄芬唤诳蔚慕萄勘耆缦

  1、在听一听、看一看、说一说活动中会读出整时、写出整时。

  2、在观察、比较、交流中总结出整时的读法,快速说出整时。

  3、在拨一拨、说一说、写一写等活动中会正确读写整时。

  评价设计

  教学目标确定后,用什么方式检测目标的达成情况,这就要根据目标来设计适合的评价方案,下面是我针对这节课设计的评价方案

  1、通过提问、小组交流反馈、板演等方式,检测目标1、2,达标率95%。

  2、通过观察、提问、评价样题等,来检测目标3,达标率100%。

  附:评价样题设计

  教材第92页,小明做操、吃午饭、看电视和睡觉的时刻分别是几时?

  写在横线上。

  三、教学流程预设

  下面我详细说一说,我是如何来完成以上教学目标的。

  1、通过听一听、看一看、说一说等活动学会读出整时、写出整时来完成教学目标1。

  (1)首先,听一听,激趣引入揭示课题。

  通过孩子们听钟表的声音,(播放课件),说钟表在生活中的作用,自然揭示课题:认识钟表

  接着去看各式各样的钟表,学生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刺激学习的欲望。

  (2)接着:交流反馈认识钟面

  出示钟面,并提出问题:有关钟表,(点击)你已经知道了什么?通过学生独立思考,学生4人一小组交流,再全班交流反馈认识钟面:钟面上有数字。钟面上有两根针,又粗又短的是时针,较长较细的是分针。根据学生的回答课件演示时针、分针的名称。

  (3)观察交流 认识整时

  ①认识了钟面,很自然的过渡到观察交流 认识整时这个环节。

  通过出示小明上午上课(8时)的时间,学生结合自己的已有知识基础认、说,在交流之中认识整时。

  说明:大家说的鈥8点鈥澗褪8时(点击课件:8时)时间的鈥準扁潱院笪颐嵌妓党8时。8时还可以这样写:8:00,及时请学生说在哪里见过这种写法?学生联系生活学数学。

  ②(接着出示明下午上课(3时)的钟面)让学生认。先找2、3个人说说,再同桌互相说一说怎么认的。

  在认、说的基础上,学生把这个时刻写下来(一人板演,其余的写在练习本上),写完后,反馈矫正。

  ③(出示5时的钟面)放手让学生用两种表示方法独立写在练习本上。(同桌同学互相对照,再对照屏幕集体订正)

  到此达成目标1,学会读出整时、写出整时。

  2、通过观察、比较、交流,总结认识整时的方法,完成教学目标2。

  (1)出示:刚才的三个钟面,让学生观察:时针和分针,有哪些相同的地方?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借助课件演示,分针都指着12。第一个钟面时针指着3、第二个钟面时针指着5、第三个钟面时针指着8学生在独立思考、小组讨论讨论中,总结方法认识整时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总结概括和语言表达能力。

  教师小结: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几,这时的时刻就是几时。

  (2)接着:及时练习,巩固方法。(课件出示钟面:2时、4时、6时、12时)

  对于特殊时刻,6时、12时,请孩子说说钟面上的时针和分针成什么样子?12时呢?

  6时,时针和分针成了一条线。12时,时针和分针合在一起了。

  以加深印象。通过刚才的借助课件观察总结,及时练习巩固方法,到此达成教学目标2

  一年级的学生,学习了这么长时间,注意力开始分散,这时,及时让学生动手、动口调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

  3、通过拨一拨、说一说、写一写等活动学会正确读写整时。

  (1)动手拨一拨

  通过师生、生生间的互动正确读写整时。

  师说生拨、生说生拨。

  (2)、在此基础上 巩固练习 当堂检测

  ②评价样题:,小明刷牙、上课、做操、吃午饭、看电视和睡觉的时刻,用两种方法

  学生完成后,对照屏幕,集体订正。

  并及时追问:那你是几时起床,又是几时睡觉的?

  根据学生的回答小结:我们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养成按时起床,按时睡觉的好习惯。

  (3)做游戏(找朋友)

  为了切实巩固学生认读整时的方法,调节学生的学习情绪,我设计了找朋友游戏。

  师在黑板上贴钟面,每组代表发一个时间,你们组的好朋友是谁,就贴在谁的下面。

  4、最后 回忆梳理 全课总结

  一节课马上就过去了,时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很宝贵,我们不但要珍惜时间,还要合理利用时间,做个遵守时间的好学生。对学生进行珍惜时间的教育。

  通过拨、说、写等活动,到此达成教学目标3

  因为时间看不到、摸不着,不具有直观、形象性,儿童感知时间比较困难,我注意与儿童的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感受时间,钟面与电子表表示时间的方式对照出现认识整时。设计了多样的练习形式,快速说一说,拨一拨,写一写,找朋友等学生学得扎实、学得生动活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二年级下册“认识钟表”说课稿》摘要:认识钟表这句话进行分解。认识钟表包括认识整时、半时、几时几分5分5分地数几时几分1分1分地数,这节课研究其中的认识整时 这部分内容,这节内容又包括认识钟面分针和时针、钟面上的数字、表针转动的方向、电子表、...
相关文章认识整时北师大:《认识钟表--小明的一天》教案(二
北师大:六单元《认识钟表·小芳的上午》说一年级数学下册教案第八单元:认识钟表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