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小学五年级数学上册《梯形的面积》教学设计

2016-08-25  | 梯形 教学 并能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五年级数学上册第88、89页。

  教材分析:

  “梯形的面积”是在学生认识了梯形特征,掌握平行四边形、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并形成一定空间观念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材里给出一辆小汽车,一个男生说:车窗的玻璃是梯形的!还有89页例题3是三峡水电站大坝,大坝横截面也是梯形,它的面积是多少?体现梯形在生活中的作用。

  引导学生仿照探究三角形面积的方法把梯形转化为已学过的图形来计算它的面积。让学生在自主参与探索的过程中,发现并掌握梯形的面积计算方法,让学生在数学的再创造过程中实现对新知的意义建构,解决新问题,获得新发展。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通过剪、拼、摆等操作学具的活动,运用“转花”的思想,通过寻找图形之间的联系,推导出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并能运用公式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过程与方法

  3.通过对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分析、概括的能力,同时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4.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5.使学生能用梯形面积公式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体会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

  教学重点:

  理解掌握同学面积公式,并能运用梯形面积公式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

  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

  教学设计:

  (一)复习回顾,铺垫孕伏(课件)

  1、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2、计算三角形的面积。

  3、什么叫做梯形?梯形各部分名称(学生同时在梯形卡片图上分别标上各部分名称)。

  4、师:我们已经学习了三角形的面积,请你们回忆一下三角形的面积公式是怎样推导出来的?

  生:转化成平行四边形。

  (在学生说的同时,教师配以多媒体展示,让学生注意到图形的转化。)

  (二)合作交流 自主探究

  1、提出问题,激发探究欲望

  课件呈现实际情景(例题3)、感受计算梯形面积的必要性。

  师:这是三峡水电站大坝,大坝横截面是梯形如下图,它的面积是多少?

  师:梯形的面积到底怎么计算?今天,让我们共同来研究梯形的面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五年级数学上册“梯形的面积”教学设计》摘要:9页例题3是三峡水电站大坝,大坝横截面也是梯形,它的面积是多少?体现梯形在生活中的作用。 引导学生仿照探究三角形面积的方法把梯形转化为已学过的图形来计算它的面积。让学生在自主参与探索的过程中,发现并掌握...
相关文章梯形面积的计算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
认识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学设计“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说课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