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铺

(五年级上册)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上册《密铺》教学设计

2016-08-25  | 三角 钝角 锐角 

  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在《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中指出:“课程内容要反应社会的需要、数学的特点,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它不仅包括数学的结果,也包括数学结果的形成过程和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课程内容的选择要贴近学生的实际,有利于学生体验与理解、思考与探索。”“学生学习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和富有个性的过程。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都是学习数学的重要形式。学生应当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经历观察、实验、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活动过程。”因此在教学时,教师努力抓住学生的兴趣点,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经历观察、实验、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活动过程探究“密铺”这一数学知识,并且通过调动学生生活原型,配以图片感知,丰富学生生活体验。最终和学生一起经历由生活经验到理性知识的蜕变。

  教学背景分析:

  教学内容分析

  密铺是在学生结合生活情境认识角,了解直角、锐角、钝角,知道平角和周角,并了解他们之间大小关系;认识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锐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了解三角形内角和是180º,;能够辨认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平行四边形、圆形等简单图形并用其拼图;结合生活实例感受平移、旋转、轴对称现象等数学知识的基础上继续学习的。本次学习的前一单元学生刚刚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组合图形等知识,积累了一些动手实践的经验。密铺这一课主要是将几何平面图形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活动课程。以后还要继续学习组合图形的面积,圆的认识、周长和面积的计算方法,以及立体图形圆柱、圆锥、棱台等相关图形与几何知识。

  本册教材呈现时,先以生活中的密铺图案引出密铺的概念,接下来是动手探究单一图形的密铺,在随后的欣赏与设计中,出现了多种图形的密铺和不规则图形的密铺图案的欣赏,并且设计了请同学们设计密铺图案的实践活动。本课的设计基本上保持了和教材的顺序一致的思路,但也做了一些改动,其一时在出示图形密铺的概念时,出示了有空隙、有重叠的生活情境,意在使学生在变式中找到密铺概念的本质;其二是在一个生活情境中教学,突出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其三是学生运用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了说理,这样即训练的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又调动学生的元认知,同时为课堂节约了时间。

  学生情况分析:

  年龄特点:

  五年级学生思维处于具体运算思维阶段,此时儿童从表象性思维中解脱出来,认知结构中已经具有了抽象概念,因而能够进行逻辑推理,但运算仍离不开具体事物的支持。其认知活动具有了守恒性和可逆性,也逐渐学会从他人角度去看问题,即去自我中心主义。因此在教学时教师即给学生提供了逻辑推理的空间,有补充了大量具体实物和图片作为支撑,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水平。

  知识基础:

  在以往的学习中,学生已经学习了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梯形、三角形的图形特征,对正五边形,正六边形,正八边形和圆形也有了初步的认识,有一定的学习图形与几何知识的经验和基本方法。同时学生学习了直角、锐角、钝角、平角和周角的概念,能够估测角的大小和了解角的分类。已经具有了探究“同一顶点各角度之和为360°的图形能够密铺”的知识基础。

  课前调研:

  在课前对39名同学得前测小卷第一题的统计中,我了解道,有94.9%的同学能够准确的标出周角的度数,对于两个对周角度数出现错误的同学,教师也给予了及时的个别指导,这位本节课探究同一定点角度之和为360°提供了较好的知识准备。

  在第二题的辨析中,79.4%的同学已经准确连线重叠与不重叠,并且知道了三个边缘相接的三角形是不重叠的,在第三题的开放性题目中,82.1%的学生也可以仿照三个边缘相接的三角形绘制出类似的图形位置关系,有7.7%的同学还可以联想到面面相接的三维立体图形,还有7.7%是用文字说明的方法提到了类似的生活情镜,只有2.6的同学没有抓住这个图形位置关系中的位置关系进行描述或画图。从这里可以看出,虽然学生并没有接触过密铺的概念,但是对于密铺的基本原型是有生活经验的,所以课堂中揭示密铺概念这一部分教师没有设计过于复杂的环节,只是出示图片辨析,学生就能很自然的理解密铺这一概念。

  我的思考:

  首先,作为图形与几何这一领域的数学课,空间观念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教师在课上设计了很多环节给学生想象的空间。其次,“密铺”是一个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较为密切的实践活动数学课,在课上学生既要学会与“密铺”相关的数学知识,更要感受“密铺”问题产生的生活价值。因此在课堂上教师设计了生活图片的引入,同时以实际生活情境为背景进行教学。学生不仅要了解密铺的生活价值,同样更应该感受“密铺”的艺术价值,感受图形“密铺”的美,因此教师给予了学生较充分的欣赏图形“密铺”的时间。于此同时,教师立足于让学生感受知识的形成过程,在课堂上设计了由生活经验-转化理解-动手实践-反思形成理性认识-回顾验证的整个数学学习过程,通过以上整个过程的经历,形成了一些数学学习经验,感受了一些基本的数学基本思想方法。

  另外,教师注重了帮助学生自己发现和提出数学问题,并通过思考,合作交流,动手实践等活动自己分析解决这些问题,在具体情境的展示过程中,学生可以自己提出问题,并通过实践经验及以往的方法解决问题,教师起到参与者与合作者的作用。同时在具体知识的归纳和总结过程中,教师通过课件动画引领学生归纳总结,起到了引导者的作用。

  教学手段: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借助已有经验,采取教师讲授法和启发法相结合,学生探究法、实验法与讨论法相互支撑的教学手段。

  技术准备:

  多媒体课件(出示教学情境、展示生活原型、回顾实验过程总结数学知识、验证数学知识、展示“密铺”图案)、互动反馈技术(引发学生对“密铺”概念的思考,了解学生对什么样图形可以“密铺”这一知识掌握情况并且引发新的思考)、

  正五边形、六边形、平行四边形卡纸(动手实践活动进行探究)

  教学目标:

  1.提升空间观念,知道密铺的含义,了解密铺的条件。

  2.经历由生活经验,转化推理,到理性知识,再验证的知识形成过程,体会知识形成基本过程和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上册“密铺”教学设计》摘要:含的数学思想方法。课程内容的选择要贴近学生的实际,有利于学生体验与理解、思考与探索。学生学习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和富有个性的过程。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都是学习数...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