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算除法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三上数学《口算除法》相关资料

2016-09-05  | 口算 除法 三上 

  编写意图:

  (1)例2,延续例1的情境,教学一位数除几百几十的口算(可转化为表内除法)。突出利用数的组成将120看成12个十,再平均分成3份,将新问题转化成表内除法解决问题的方法。借助直观图帮助学生理解算理,并给出分步算式突出口算方法。

  (2)例3,教学一位数除几十几(每一位都能除尽),这是新增加的口算内容。教材借助直观图呈现算理和算法:将几十几分成几十和几再分别除以一位数。这样就将新知识转化成已掌握的口算来解决。同样,通过给出分步算式解释了口算的方法。

  (3)“做一做”第1题是配合例2的练习,且每组的上下两题之间除数相同,被除数有倍数关系,以便学生探索规律,发现简便的口算方法。

  (4)“做一做”第2题是配合例3的练习,对比呈现两组算式,加深对口算此类题目的算理与算法的理解。

  教学建议:

  (1)加强知识间的联系与对比,体会转化的思想方法。

  教学例2后,可让学生与例1比较,说一说解决这两类题目的方法有什么共同点:都是将新知识转化为用表内除法解决。教学例3时,可以先让学生与例1比较,说一说数据有什么异同,找到知识的增长点;完成教学后,让学生说一说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体会“先分后合——化难为易”将新知识转化为已掌握的口算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加深对口算算理算法的理解和掌握。

  (2)组织好合作交流活动,逐步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当学生独立解决问题以后,应开展交流活动。可以先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每个人都说一说自己的思考过程,然后组织不同思路的学生在全班交流。特别要关注学生小组合作的活动经验的积累,要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和表达的机会;并关注学生是否能用较为简洁的语言表述口算过程,使培养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这一目标落到实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三上数学“口算除法”相关资料》摘要:间除数相同,被除数有倍数关系,以便学生探索规律,发现简便的口算方法。 4做一做第2题是配合例3的练习,对比呈现两组算式,加深对口算此类题目的算理与算法的理解。 教学建议: 1加强知识间的联系与对比,体会转化...
相关文章除数是一位数的口算除法“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教案口算题组:在训练中“增值”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