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王勃

(三年级下册)

听《少年王勃》有感

2008-10-14 作者:姚娟 | 王勃 中实 少年 

  星期三听了徐老师的《少年王勃》。《少年王勃》这是一篇人物故事。课文讲述了少年王勃在藤王阁赴宴时写下千古名文《藤王阁序》的事,显示了王勃非凡的才华。每一篇文章都有特定的主题,作为教师我们应当围绕主题设计教学,帮助孩子们领悟文章主旨。因此在教学《少年王勃》一课时,徐老师从题目出发,设计“少年王勃是个怎样的人?”这开放式的问题让学生去研读文章,再引导学生通过抓重点词句来理解、阅读、思考、感悟。学生通过主动的学习探究懂得文章要表达的深刻主题。整个学习的过程让不同起点的学生都能有自己的收获,在纵向和横向都有自己发展的空间。大部分学生认为少年王勃是个奇才:奇在年少,奇在写的速度快,奇在勇敢,奇在博学多才……除此而外还读出了他是个孝顺的人,是个谦虚的人,是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人!学生在享受学习的过程中实现了学习的目的!在自己探险的过程中享受成功的喜悦。

  教学中,徐老师抓住重点词句引导学生朗读体会。文中有很多词语含义深刻,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我采用比较句子,让学生体会到“缓缓地”、“轻轻地”体现了野鸭的悠闲自在和云彩飘荡的轻柔;又采用动作表演的方法,让学生体会到了“笔走如飞”、“拍案叫绝”、“胸有成竹”等词语的意思,避免了枯燥的词义讲解,使学生兴趣盎然。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要正确处理基本素养与创新能力的关系:“语文教学要注重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给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同时要注重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促进学生持续发展。”“积累”不是死记硬背,而是在读的过程中,将书本的语言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徐老师在指导学生背诵第三小节时,先引导他们体会秋景之美,激发他们记忆的兴趣,使他们活记乐背。在体会秋景之美时,由于即没有挂图让学生欣赏,也没安排多媒体的辅助教学,所以致使学生在理解这句诗时只能靠想象,没有很好的感受美,这是一大遗憾.

  徐老师注意激励性的奖品的运用,但是激励性的奖品过多,鼓励性语言过于单调。这样很容易使教育走向另一个误区,这种发展性评价变成了一种物质诱惑,学生注重的只是教师的奖品,而不是关注学习的内容。表面上虽热热闹闹,但只是一种“泡沫”而已。奖品过多过滥,学生也变得无所谓、不稀罕。教师的评价语言除了“真好!”“你真棒!”“真了不起!”,似乎就再也没有别的语言了。为了让课堂气氛活跃,再加上小朋友整齐划一的动作、口号,显得机械单调,小朋友对同伴的鼓励已不是发自内心的,而只是应付一下,甚至是极不情愿的。那么,学生到底好在哪儿,棒在何处,谁也弄不明白,只能是“雾里看花”了。发展性评价更加注重唤醒学生的生命态度,激发对知识的渴求,释放学生内在的潜能。事实上,教师那一个甜蜜的微笑、一个慈爱的眼神、一个温柔的抚摸,教师那发自内心的欣赏,那充满人文关怀的语言,甚至奖励学生一项学习任务都能产生较好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听“少年王勃”有感》摘要:下千古名文《藤王阁序》的事,显示了王勃非凡的才华。每一篇文章都有特定的主题,作为教师我们应当围绕主题设计教学,帮助孩子们领悟文章主旨。因此在教学《少年王勃》一课时,徐老师从题目出发,设计少年王勃是个怎...
相关文章《少年王勃》教学设计三苏教:《少年王勃》教学设计
盘点一人一课之《少年王勃》少年王勃(第二课时)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