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

(五年级下册)

薛法根的感动

2008-10-14  | 法根 草塘 备课 

  薛法根特别感激江苏省首批特级教师庄杏珍。他说,除了母亲之外,庄老师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

  1992年庄老师第一次听薛法根的课,题目是《十六年前的回忆》。当时,薛法根预先做了一些准备。谁知老太太一听课就跳了起来:“你这是在上课吗?上课是不能作假的。做人不能弄虚作假!”一瓢冷水浇得薛法根差点晕倒,恨不得立即逃走。

  1994年4月在吴江上研究课。薛法根精心准备了第二天的课——《可爱的草塘》。晚上8点钟,庄老师让他把备课的情况说一说。薛法根自以为准备得还不错,特别是设计了一个让同学们一边听老师读课文一边闭上眼睛想一想草塘可爱的环节,感觉蛮好的,很得意。谁知刚说了两句,庄老师就叫起来:“这是什么东西呀?草塘可爱是你叫学生想得出来的吗?这是要靠自己反复读课文悟出来的!”再说,刚开口两句,庄老师又叫起来。就这样,从8点说到11点,全盘否定,推翻重来。心里恨得呀……早知如此,何苦拜她为师呢!但心里清楚,她是对的。11点开始,重新备课,到凌晨4点才结束。8点钟上课,很成功。这篇课文,薛法根至今背得出来,刻骨铭心哪!从此,薛法根知道,钻研教材要从学的角度出发。找到一个新的视角,才能把课上到学生心里去。庄老师说:“什么叫做脱胎换骨?”“你不经历痛苦怎么成长?”这话听起来有点残酷,但是对的。

  薛法根那时经常拿一本教材到庄老师家去,每讲一次(被痛打一次),就提高一次。1999年之前,薛法根上的研究课,都是先过庄老师这一关。“课品如人品。”这是庄老师常对薛法根讲的一句话。“评上特级教师后,她老人家还是盯着我。一次我在苏州实小上课。一名小学生回答问题有些罗嗦。我说,据说热心的人比较爱唠叨,你爱唠叨,肯定是个热心的人’。不知庄老师怎么知道了,马上打电话找到我:‘你那堂课上得不错哇’,她说,‘不过好像有个细节……’。她提到了那句话,‘这句话有没有过分的地方?有点油了吧。’末了,她严肃地警告我:要改!记住,课品如人品。”

  从庄老师那里,薛法根不仅学到了如何钻研教材和如何上课,最主要的是学到了如何做人。庄老师还特别反对有了一点成绩就因循守旧,认为只有不停地否定,才能不断地进步。听薛法根上研究课,如果是同一教材同一教法,她转身就走,要骂的。薛法根的“顶真”的态度,就是从她那儿学来的。“说实话,没有她的严格要求,我身上的好多缺陷很难改掉。所以,现在我指导青年教师,也是盯住不放。严格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薛法根的感动》摘要:特别是设计了一个让同学们一边听老师读课文一边闭上眼睛想一想草塘可爱的环节,感觉蛮好的,很得意。谁知刚说了两句,庄老师就叫起来:这是什么东西呀?草塘可爱是你叫学生想得出来的吗?这是要靠自己反复读课文悟出...
相关文章军神浅读薛法根老师的教学艺术
追寻理想的课堂白色天使心中的薛法根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