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因生成而精彩

2008-10-18  | 托尔 生成 漏风 

  课堂因生成而精彩

  “生成”是新课程倡导的一个重要教学理念,它是相对于“预设”来说的。教学有预设的一面,也有生成的一面。在生成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他们可能产生灵感,发挥出创造性,课堂中的精彩往往缘自于生成。

  记得在第九周的校本教研课中,我所感受到的是一种别样的精彩,犹如一粒小石子投入水中所激起的层层浪花,晶莹剔透,形态各异。让我们一同来回顾这段精彩的美。

  师:同学们读得不错,进步很大。大家在读的过程中还有什么疑问吗?

  生:我觉得“温暖”和“舒适”用在这里不够准确。

  师:有和他一样看法的吗?能说说不够准确的原因吗?(有几名同学举起了手)

  生:渔家的屋子里只有一个没有熄的炉子,外面寒风呼啸,在里面听得清清楚楚,说明屋子是漏风的,屋里怎么可能是温暖的呢?

  生:渔家的屋子是个小屋,炉子、食具、床挤在一起,这样小的屋子怎么能说是舒适的呢?

  生:地扫得干干净净,食具擦洗得闪闪发亮,小屋最多只能说是整洁的。五个孩子挤在一张床上,这哪里谈得上舒适?

  师:是啊,厨房、餐厅、客厅、卧室都合在一起了而且又漏风,怎么能算是温暖、舒适的呢?看来,列夫·托尔斯泰这位大文豪也不过如此,用词不当的毛病还需要我们来帮助修改。对你们大胆向权威挑战的勇气,我由衷地表示敬佩!请大家再读课文,相信你们一定会有新的发现!

  (生读课文,一会儿又有两个学生举手)

  师:你们有不同意见吗?

  生:我觉得,“温暖而舒适”用得非常准确,因为小屋跟外面相比是温暖而舒适的。

  师:能具体说说吗?

  生:外面狂风怒吼,又黑又冷,而小屋即使漏风,肯定也不会有多大,更何况小屋里还生着火炉。所以跟外面比,家里相对来说还是温暖的。

  师:有道理!你能联系上文的内容来思考,说明你已掌握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读书方法——联系上下文。“舒适”用得准确吗?

  生:桑娜的丈夫一大早就驾着小船出海,到晚上还没有回来,他这时还在大海里跟风浪搏斗呢!而桑娜坐在家里,靠着火炉在补帆。跟丈夫相比,应该说是舒适的了。

  生(先前质疑的同学):渔夫驾驶的是小船,而海上寒风呼啸,海浪汹涌澎湃,他随时都可能有生命的危险。而桑娜坐在家里,孩子们都安静地睡着。因此,跟外面比,家里相对来说是舒适的,最起码说没有生命危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堂因生成而精彩》摘要:生:渔家的屋子里只有一个没有熄的炉子,外面寒风呼啸,在里面听得清清楚楚,说明屋子是漏风的,屋里怎么可能是温暖的呢?生:渔家的屋子是个小屋,炉子、食具、床挤在一起,这样小的屋子怎么能说是舒适的呢?生:地...
相关文章英语课堂,因“生成”而更精彩生成让课堂绽放精彩
语文课堂因生成而精彩《火烧圆明圆》课堂教学艺术赏析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