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良好的校园文化发挥其育人的功能

2008-10-18  | 校园 文化 校园文化 

  让良好的校园文化发挥其育人的功能

  东莞市东城花园小学—苏汝坤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园地。”要充分发挥学校这个重要园地的作用,教育者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这就是创造良好的适合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道德、自然主义教育家卢梭一再强调,教育者的任务主要是为受教育者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教育环境具有感染性,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往往比教师的苦口婆心具有影响力。

  校园文化是教育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学校一门潜在课程,它能使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通过目濡耳染,潜移默化的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具有催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教育力量,促使学生在一种无形的巨大力量推动下,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受到激励,健康成长。我们知道,学校及其培养人的活动,是离不开特定的文化环境,并受到这种文化环境的强大影响。就像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它社会文化一样,一所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它的校园文化。多年来,我校在校园文化教育方面不断尝试,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门径,走出一条较成功之路,创造出一个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开展,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一、加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改善育人条件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教育系统工程,我们认为首先要着力于校园物质文化环境的规划和建设。校园物质文化环境具有“桃李不言”的特点,它能使学生自然地受到熏陶、暗示和感染。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十分重视校园环境的教育作用,都以优美的自然环境陶冶学生情操,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

  我校是市政府于1995年投资1000多万元兴建的现代化学校,校园建筑美观大方,布局合理,造型独特,环境优雅。鲜明地分成了教学区、运动区、教工宿舍区,给人既幽静又活泼之感;校园内绿树成荫,创造出优美的自然景观,构成了“园林式”的校园。室内,领导办公室有学校的规划,工作计划,岗位职责等内容的牌板;教室里有学风、班风、标语、学习园地等牌板建设;各种功能室均有相应内容的牌板及标语;在学生视线所及的墙面上展示着学校的培养目标、校风、校训、教风、学风等。教室外建有多个宣传橱窗、画廊、板报。在校园每一个角落都合理地栽上花草树木,在显眼地方立上雕塑,在通道两旁用不同造型的花木衬托,更显出幽雅别致。走进校园,人们将有走进美丽公园的感受。故此,我校1998年10月被评为“东莞市园林式单位”,2000年6月又被评为市首批“绿色学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良好的校园文化发挥其育人的功能》摘要:影响。就像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它社会文化一样,一所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它的校园文化。多年来,我校在校园文化教育方面不断尝试,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门径,走出一条...
相关文章校园少先队文化建设新境界校长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幼儿园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总结提高学生识字量的策略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