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引起反思

2008-10-18  | 心平 文龙 孩子 

  下午,班干部正在开会。这时,文龙气喘嘘嘘地跑进来,说:“老师,海滨把三(3)班的同学打了。”我一惊:“有这回事!”话还没说完,一位家长领着一个小孩进来,问:“你是四(2)班的斑竹任吧?”我点点头说:“是的。”你看看你班的海滨把我孩子打成这样。说着,指了指孩子脸上的伤痕。我一见,心平气和对家长说:“你孩子平时也挺乖的,我呆会儿打个电话给他家里,问问情况。”家长见我如此主动,就领着孩子回去了。

  回到家,我第一件事就想着给海滨打电话。接电话的是男的声音,我猜想这可能是他爸爸。并问:“海滨,在家吗?”对方说:“我是他爸,你是哪位?”我是他老师,他爸见老师,就极热情说:“找海滨什么事?”我告诉他:海滨今天打了人,我想问问海滨什么事?他爸一听,就开始责备了:这孩子很不懂事,常常惹事,有时我们说他两句,他不仅顶嘴,还跑上楼,关门不出。前几天,还在纸条上写着,我再也不叫你们爸、妈了。“我能跟海滨说说吗?”我说。“好!你等着!我去叫他。”过了一会儿,他爸拿起电话,说,“这孩子极贪玩,不知跑到哪儿去了,老师,你还是先挂下电话,呆会儿我叫海滨打给你。”说着,挂了电话。过不多久,海滨打来电话。我问:“你今天有没有打三年级的同学?”他说:“有。可是他先骂我的。”说着,他就泣不成声了。耳边不时传来他爸的责骂声。我想:在电话里教育不如面对面的教育,而且他爸在旁,呆会儿又免不了要受皮肉之苦!我并说:“你有空?能来老师家一趟吗?”他说:“能。”

  过不多久,他来了。我叫他坐下,他怯生生地坐下了。我问他:“今天到底是什么回事?”他抽噎着:那时我替寒如去借扫把,三年级几位同学肯借了,可其中的一个同学不肯,骂了我,我第一次不搭理他,第二次他还骂我,我实在忍无可忍,就出手伤人了。”我听了说:“你帮助寒如借扫把,做的挺对的。可你也不能出手打人呀。而且他是他们班的班长,你跟他讲道理他应该可以听得进去。” 海滨擦着眼泪,点点头。“那你说星期一过去,怎么做?”他说:我去向他道歉。

  “听说, 这几天你在家脾气很暴躁,有这回事吗?”我接着问。他点点头。“为什么呀?”“因为我每做错一件事,我爸就打我。记得我有次我打碎了一个碗,我爸又就重重地打了我一巴掌。平时妈还要做工,都没时间陪我,我觉得我很孤单。”

  我说:“ 你可以跟你爸、妈好好谈谈呀。”他无奈地说:“我跟他们谈过,可他们听不进去,我觉得他们都不爱我。”“所以你给你爸爸留了张纸条:说自己以后不叫你们爸爸、妈妈。”他点点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孩子引起反思》摘要::“海滨,在家吗?”对方说:“我是他爸,你是哪位?”我是他老师,他爸见老师,就极热情说:“找海滨什么事?”我告诉他:海滨今天打了人,我想问问海滨什么事?他爸一听,就开始责备了:这孩子很不懂事,常常惹事...
相关文章如何写好教育教学反思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
如何帮助教师有效反思帮助教师有效反思,实现创造性合作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