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构建创新的小学英语情境教学

2008-10-18  | 英语 教学 情境 

  论构建创新的小学英语情境教学

  通元小学  余爱娟

  摘要: 情境是“情”和“境”的统一。情境教学就是根据教材创设以形象为主体,富有感情色彩的情景和氛围,激起学生的学习情绪,从而引导他们从整体上理解和运用语言的一种教学方法。本文探讨了情境创设的依据、应遵循的原则及创设方法等几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 情境  情境教学  原则

  语言是交际的工具,英语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的交际能力。要实现这一目的,就必须打破传统英语教学过于重视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学习主体性的教学模式,将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思想“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贯彻到英语教学中。实施情境教学法,让情境作用于人的感官,使人产生交际的动机和使用语言交际的心智活动,让学生在富有情趣的师生互动中主动地接受和领会教材中提供的信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性运用语言的能力。

  一、什么是情境?什么又是情境教学?

  情境,它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景象、场景和环境。另一层含义是指人物、情节,以及由场景、景象所唤起的人的情绪和内心境界,情境教学就是根据教材,创设以形象为主体、富有感情色彩的情景或氛围,激起学生的学习情绪,从而引导他们从整体上理解和运用语言的一种教学方法。⑴

  二、在小学英语课上采用情境教学的依据是:

  1、教材的编排

  小学英语教材均以结构为主体,辅以情景,教材内容选择了符合小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交际的情景,如公园、学校、商店等。语言材料也较多地采用日常用语,如问候、道谢等,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学习英语,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言知识水平,又有利于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和交际能力。

  2、小学生的心理特征

  小学生听觉灵敏,善于模仿,具体形象思维好,活泼,好动,有意注意持续的时间相对较短。在课堂教学中,如以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教学,就不能很好地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发挥作用。而借助多种手段创设直观情境,利用多媒体技术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能有效地抓住小学生的心理,符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和思维规律,营造轻松、愉快的气氛,既进行了综合语言训练,又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三、创设英语情境应遵循的原则

  1、活动的自主性与创造性。

  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的综合能力。其中,能否根据情景和主体思想的变化做出准确的反应(如听、说、读、译等)是一项重要的指标,而具备这一能力就需要在情境教学中始终贯彻活动的自主性与创造性原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构建创新的小学英语情境教学》摘要:他们从整体上理解和运用语言的一种教学方法。本文探讨了情境创设的依据、应遵循的原则及创设方法等几方面的问题。关键词: 情境 情境教学 原则语言是交际的工具,英语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的交际能...
相关文章创新教育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小学英语教学中电教媒体运用与创新
谈小学英语课堂情境教学的几种做法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信息互动”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