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3)

2008-10-18  |  

  制定教学目标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目标适应学生特点、已有经验和发展需求。

  (2)  符合学与教的原理,并体现一定层次性。

  (3)  以学生的兴趣要求为指导,而非教师的要求。

  (4)应涉及各个学习领域,尽可能培养学生的思维水平与技能。

  (5)要反映学生学习结果。

  4、教学过程设计。

  课堂教学活动过程集中反映教师教学设计思想,而教学活动的实质是一种交往活动,是一种情感的交往。因而课堂教学活动设计非常重要。而课堂教学是建立在教师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与熟练的教学技能基础上的。教师作为重要的课程资源,对教学效果有重大影响,一个教师无广博的知识只能照本宣科,无熟练的教学技能也驾驭不了开放性的课堂教学。不可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

  在教学过程设计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对课堂进行有效的管理。包括教学的组织形式、良好课堂气氛的形成、课堂问题的有效调控三个部分。

  (1)课堂有效管理的目标:

  ①争取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主要表现为:

  A、增加学生参与  B、教学的紧凑性  C、教学的流畅性

  ②争取更多的学生投入学习:

  A 、使学生明白教师对他的期望是什么 。这其中包括关注全体、民主平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的主动参与;

  B、上课时维持全班的注意力。

  课堂知识包括教科书的知识、教师个人知识、师生互动产生的知识。在传统教学中,教师非常强调学生对教科书内容的记忆与内化。在这种情况下教科书的知识占绝对多数,很少产生教师个人知识,几乎无师生互动产生的知识。在新课程中,教师将更多的注重学生能力与创新品质培养,由于学生参与教学全过程,师生探索、积极交流,教科书的知识占少数,有较多的教师知识产生,师生互动产生的知识占大部分。师生互动生成的知识比重增大是新课程发展的趋势。

  为了让学生参与教学,新课程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教学内容,较多采取分组讨论,实现师生生生、探究、交流、互动, (一般情况下是6--8人)。教师设计出教学情境,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