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4)

2008-10-18  |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与学生各种问题行为的产生是无法预料的,但能预期出课堂中将要发生的学生课堂行为,并对学生预期行为设计出有效的应对措施,进行有效调控,将是新课程中教师要形成的一种专业教学特长。

  (2)、由传统课堂教学的“静”到新课程的 “动”。

  传统课堂教学缺少对学生的关注,缺乏对学生积极性的调动,缺乏学生个性的张扬,课堂要求必须 “静”,一切围绕教师转,这是我国中小学传统课堂教学的通病。而新课程下的教学倡导学生主动、合作、探究地学习,进行创造性思考,课堂气氛追求的是学生“动”起来,教师由管理者向指导者转变,关注学生情感与价值观的发展,重视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对自己的教学行为经常加以反思、研究与改进,学会判断自己教学行为的合理性、有效性,逐步养成自我反思教学行为的能力。

  日本广岛大学教授片冈德雄把课堂气氛分为:支持型、防卫型

  支持型:a、教师与学生都充满自信,相互信赖。

  b、教师对学生是宽容的,学生学习态度使积极的。

  c、学生自主学习,教师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课堂气氛有利于学生发展。

  防卫型:a、学生对教师有恐惧心理,教师对学生不信任。

  b、教师对学生控制,学生对教师被动服从。

  c、学生有自己应对教师的策略,教师对学生实行操作性管理。

  课堂师生关系又可分为:专制型、放任型、民主型。

  我们倡导的是课堂气氛为支持型。课堂师生关系为民主型。)教师要创设平等、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重视情感教育,学会赏识学生,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现在的名言是:成功是成功之母。要鼓励成功,这是新课程中重要的教育观念转变。

  (3)、对预期可能出现的课堂问题进行有效调控。

  ①学生的课堂吵闹问题

  新课程实施后,由于加强了课程的综合性、活动性、实践性和情境性,积极倡导学生主动、合作、探究学习,课堂吵闹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所以教师要对此问题进行研究,以提高自己的认识,想出对应的策略,为新课程实施提供前提。课堂出现了吵闹问题,我们教师首先要做具体分析:

  A、为什么而吵闹?是讨论还是别的?

  B、学生在吵闹时,正在做什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