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初探----键盘教学

2008-10-18  | 键盘 教学 技术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或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在小学阶段,我们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与信息能力;把计算机作为信息技术教学的工具,使学生掌握这种工具的使用方法,并借助于这一工具来帮助他们学习,提高学生的信息素质,培养他们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各种能力。而学生一第一步要掌握的就是键盘操作,进行文字输入。但是,当学生面对图形化的视窗系统,键盘学习显得那么的枯燥无味。但众所周知,键盘是重要的文字输入工具,利用键盘进行的快捷键操作,更是提高效率的一大法宝,对小学生进行基础的键盘教学是信息技术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学生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需求与学习客观、主观障碍的矛盾,是键盘教学的一大阻力,同时我认为也可以是一大可以开发的资源。要把键盘教学作为“手指敲击”的艺术,消融键盘与需求之间的心理距离,让键盘学习也能使人陶醉。以下是我进行键盘教学的几点感想和收获。

  一、游戏化教学键盘

  学生如果对所学的内容有浓厚的兴趣,便会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强迫学变为自觉学,心情会变得愉快,进而使注意力变得集中和持久,观察力变得敏锐,想象力变得丰富,创造思维更加活跃,从而保持昂奋的学习劲头。

  根据小学生好奇、好动、好玩的特点,我把键盘教学的起始新课寓于游戏中。刚接触信息技术的学生面对键盘,迷茫与兴奋同在,让学生直接操练必然积极有加而收效甚微,我利用金山打字软件中的游戏对学生进行教学,让学生不知不觉地熟练掌握了击键要领,并初步认识了字母在键盘上分布,学生学习自然感觉轻松多了。这样的游戏既有娱乐性,又把键盘的特点展示出来。为了正确的击键,学生们就必须先纵观整个键盘,找到字母所在位置,选择正确的手指,在这个过程中击键与按键区别不言自明,通过键盘控制电脑并及时得到反馈的动态交互,令学生兴奋不已,充分展示了键盘的魅力。培养了学生学习键盘的兴趣,开发了学生智力,还可以促使学生自觉去学习键盘。

  二、熟悉键盘按键

  在键盘教学中,抓住键盘本身的固有特征,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方式,使学生通过联想,加深对键盘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往往会取得一些较好的效果。如讲授“认识键盘”一节时,先提出:空格键、转换键、回车键的键面上有什么特征?然后再通过和学生谈话,让学生抓住空格键的键面上没有任何字符的特点,记住按下空格键,光标向右移动一个字符,产生一个空格,其作用主要是用来输入空格。同样抓住转换键的键面上有向上的箭头,联系到转换键的作用主要是用来输入上标符号。回车键上面是一个转弯符号,说明是换一行了。用这样的方法,可以变抽象为直观,使学生印象深刻,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信息技术初探----键盘教学》摘要:进行基础的键盘教学是信息技术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学生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需求与学习客观、主观障碍的矛盾,是键盘教学的一大阻力,同时我认为也可以是一大可以开发的资源。要把键盘教学作为“手指敲击”的...
相关文章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初探初探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
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点滴信息技术教学原则的九点思考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