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2)

2008-10-20  |  

  二、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教育活动。

  我班幼儿的年龄差异较大,在主题活动实施过程中,我们时刻注意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个体差异和感兴趣的问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活动。如:参观龙岗河后,小朋友们发现龙岗河污染严重,纷纷提出建议,通过讨论,最后一致认为应该写信给环保局的叔叔、阿姨,请他们采取措施改变龙岗河的面貌。围绕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我们还组织幼儿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环保吊饰、服饰装饰教室,设计制作环保标志、画环保宣传画、布置成环保宣传图片展,学做环保小记者采访环卫工人,请环卫所的叔叔阿姨来幼儿园进行环保知识讲座,穿上自己制作的环保小卫士服饰清洁幼儿园的大型玩具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不但使孩子们体会到了向别人进行环保宣传教育的喜悦和成就感,而且对环保行为有了更强烈的兴趣和自觉意识。此外,在主题活动中,我们还把环保知识以幼儿喜欢的故事、儿歌,如:《美丽的家园》、《小动物为什么搬家》、《水怎么变脏了》等活动,使环保教育内容儿童化、趣味化。孩子在这些活动中,通过充分的观察、思考、动手操作,学得更生动、有趣,且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从而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融会贯通,将环保知识随机渗到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

  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仅仅靠开展一个主题活动是远远不够的,在幼儿园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以渗透环保教育,关键在于教师是否做个教育“有心人”。我们班教师的环保意识较强,平时都会密切注意幼儿的一举一动,及时进行环保教育。如:幼儿乱摘花、乱丢纸屑、果皮,随地吐痰或洗手后不及时关水龙头,以及自由活动时高声喧哗等现象,我们教师就会及时晓之以理,帮助幼儿克服自身的不良行为,使他们懂得了保护环境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小环境做起。此外,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注意在与环保有关的纪念日中组织一些活动,如在“植树节”时给幼儿介绍森林资源及其作用,森林与人类的关系及人为破坏森林引起的地震、台风、大气污染等恶果,了解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在“爱鸟日”则给幼儿讲述大量捕捉鸟类会出现的恶果;在“世界环境日”则组织幼儿进行“我最喜欢的环境”美术创作活动等,既丰富了幼儿的环保知识,又增强了幼儿的环保意识。

 >> 由垃圾引出的幼儿园环保教育活动

 >> 提高幼儿环保意识注重幼儿环保教育

 >> 幼儿园环境创设与幼儿环保教育 

 >> 环保教育该从娃娃开始

 >> 幼儿园环保教育心得

 >> 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感受 

 >> 浅谈3~~5岁幼儿的环保教育

 >> 将环保教育融于教育中

 >> 关于农村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新思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