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音乐教育对幼儿发展的影响

2008-10-20  | 教育 音乐教育 音乐 

  试论音乐教育对幼儿发展的影响

  沧州市第二幼儿园 杨玉瑞

  内容摘要:

  艺术教育作为五大领域之一,具有其独特的作用,在不同领域的交叉和融合过程中发挥着中介作用。是其他领域都不能比拟的。而音乐教育作为艺术教育之一,又在艺术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特殊意义。本文从音乐教育对幼儿的全面影响作以详实的阐述,以期同行对音乐教育的重新认识,以便更有效地实施音乐教育。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艺术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应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功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由此可见艺术教育对幼儿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实施这主要途径之一的音乐教育,在这方面发挥着一定的优势,它能通过艺术形象直接地影响着幼儿全面发展。

  第一,音乐教育影响着幼儿的审美能力。在当前幼儿教育阶段,音乐教育包括了唱歌、韵律活动、音乐游戏和打击乐以及音乐欣赏。这些内容都是美育的内容,也是美育的主要手段。通过这些音乐活动能够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提高他们对音乐的感受力。同时,在音乐的感染下提高了幼儿的审美能力,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促进幼儿对美好事物的喜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立起健康的审美观点,使每个幼儿都感到“心情愉快,情绪安定”,真正获得美的体验,进而达到美育的教育目的。

  第二,音乐教育影响着幼儿情感的发展。音乐是一种特殊的力量,它能够触动人的情感。美好的音乐作品能够使人振奋,能够使人感染。列宁在欣赏贝多芬的 “热情奏鸣曲”时,感情油然而生,竞激动地称之为人间奇迹。又如我国高慷激昂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听后能使人全身血液沸腾,产生奋进的激情,爱国的情感。反之,低调、沉闷的音乐只能使人低沉、萎靡不振,产生悲观厌世的情绪。幼儿时期正是幼儿情感由低级向高级逐步发展阶段。随着幼儿社会交往不断扩大,情感体验社会越来越丰富。通过音乐教育就能大大促进  幼儿情感的健康发展,使其懂得对美好的喜爱和对丑恶的憎恨,产生同情心和自豪感。如幼儿学习《小海军》时,他们能够自豪地举臂当炮筒,雄赳赳地踏着步。当唱到“打得他呀海底沉”,他们便会横眉立目边用手指地边使劲跺脚,以示心中的愤恨和打败敌人的决心。可见通过表现不同情绪的音乐,幼儿的情感也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第三,音乐教育影响着幼儿听觉、记忆的发展。幼儿学习音乐,首先是靠他的听觉得到,然后在多次视听中学会欣赏音乐,鉴别音乐,感受音乐,表达音乐。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幼儿听觉能力得到加强与提高。当然在此过程中幼儿不仅靠听觉学习,而且更要靠记忆来巩固。只有幼儿在记住歌词、旋律、舞蹈动作的前提下,才能学会唱歌、跳舞,才能使幼儿的记忆力得到不断发展。同时,幼儿在集体的音乐活动中,他们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交流也会促进记忆力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试论音乐教育对幼儿发展的影响》摘要:一,又在艺术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特殊意义。本文从音乐教育对幼儿的全面影响作以详实的阐述,以期同行对音乐教育的重新认识,以便更有效地实施音乐教育。《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艺术是实施美育的主...
相关文章正确理解幼儿音乐教育1关于音乐教育促进幼儿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挥音乐艺术教育的优势促进儿童发展幼儿音乐教育的理论基础与科学特点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