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擦亮心灵的窗户

2008-10-20  | 近视 孩子 近视眼 

  随着科技的进步,电视、电脑等产品的广泛应用,孩子接触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加之孩子的学习压力在逐渐增大,又不注意正确的用眼方法,以及其他多种因素导致家长带着小孩去配眼镜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那么有哪些儿童易患近视眼呢?

  1.睡觉时间少的孩子易患近视眼。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加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孩子睡眠时间减少,或人为剥夺睡眠时间(功课负担过重),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近视眼。

  2.低出生体重的孩子易患近视眼。凡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的小儿,其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近视眼。这主要由于低出生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良,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3.早产儿童易发生近视眼。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其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这些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与低出生体重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是一样的。

  4.父母为近视眼,其子女易患近视眼。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300度以下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600度以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同时发现,不少家长并不清楚给孩子配眼镜时的注意事项,直接到眼镜店让工作人员大包大揽。专家认为,给孩子配眼镜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小孩配镜必须散瞳验光。青少年的眼睛调节能力强,自身调节范围可在300度之间,所以测瞬间值的电脑验光不适用于青少年。青少年配镜前必须进行散瞳验光,让眼睛在真正放松的状态下,测得准确的度数。

  二、14岁以下少年儿童必须每半年至一年重新散瞳验光换眼镜。戴镜后需定期复查,以便及时调整,配适合自己的眼镜。

  三、矫正视力不一定非要1.5,到1.0就正好。配镜时应遵循一个原则:近视镜宁浅勿深,矫正到0.9至1.0为宜;远视镜要“给足”,是多少度配多少度。

  四、小孩时戴时摘眼镜可能会使度数加深。近视眼镜平时应经常戴,时摘时戴易产生视疲劳症状并可能度数加深。

  五、由于年龄小,有的孩子看不清东西也不知道怎样和家长说,有的家长知道了孩子视力不好,却认为孩子年龄小,视力还没有发育,长大了自然就好了。殊不知这种心理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反而造成了孩子的弱视。还有一部分孩子虽然配了眼镜,但由于怕同学或小朋友嘲笑,不愿坚持戴镜,达不到好的治疗效果,引起弱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孩子擦亮心灵的窗户》摘要: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3.早产儿童易发生近视眼。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其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这些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与低出生体重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是一样的。4.父母为近视眼,其子女易患近视眼。...
相关文章心理护理你给宝宝做了吗新生儿也需要心理护理
心理健康应从新生儿开始新生儿心理保健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