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预防应从娃娃抓起

2008-10-21  | 糖尿 三多 郑州市儿童医院 

  提起糖尿病,人们马上就会往中老年人身上想,认为这是种“中老年病”。可是,目前全球学龄前儿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15岁以下人群中平均每天增加200名糖尿病患者,儿童青少年患糖尿病的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国际糖尿病联盟将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定为 “关注儿童糖尿病”,以期引起全社会的注意,及早预防,糖尿病预防应从娃娃抓起。

  ●社会对儿童糖尿病认识不足

  4岁的印印(化名),因为糖尿病住进郑州市儿童医院10多天了。印印起病有2个月时间,但是父母怎么也想不到孩子是糖尿病,送进医院时,已经出现了呕吐、精神萎靡的现象,并伴有“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及消瘦)的症状。

  6岁的萌萌(化名)住进医院1个星期了,她是1型糖尿病患者,起病仅有3天时间,有三多症状,并伴有呕吐、腹泻。

  “社会对儿童糖尿病认识不足,糖尿病儿童往往是在出现了酮症酸中毒就诊时才知患病。家长也往往很难接受孩子患有糖尿病的现实。”郑州市儿童医院医生说。

  儿童糖尿病多数起病急骤,常有多饮、多食、多尿和明显消瘦的典型症状,70%的病人在发病后一个月内诊断。同时常伴有酮症酸中毒,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及不同程度的脱水和酸中毒表现。

  医生告诉记者,儿童糖尿病极易被误诊,主要是因为儿童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的症状没有成年人明显,很隐秘,多以乏力为主。以发热、呼吸困难、精神不振为首发症状的糖尿病多见于小儿,常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

  同时,以腹痛、腹泻为首发症状的糖尿病发病急,常被误诊为肠炎、急性阑尾炎等,使病情难以得到及时的遏制,贻误病情。

  ●2型糖尿病儿童逐年上升

  “每个月我们会收治两三名1型糖尿病患儿,门诊中也会遇到肥胖的孩子患2型糖尿病,但总体来说,2型糖尿病的患儿就诊率不高。”医生说,“所有的糖尿病患者中,95%左右是2型,5%左右是1型。人们一直认为儿童糖尿病属于1型,而2型糖尿病是成年人的‘专利’。”

  随着肥胖儿童的增加,在以中老年人为主体的2型糖尿病患者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稚嫩的面孔,其中多是肥胖儿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糖尿病预防应从娃娃抓起》摘要:呕吐、精神萎靡的现象,并伴有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及消瘦的症状。6岁的萌萌化名住进医院1个星期了,她是1型糖尿病患者,起病仅有3天时间,有三多症状,并伴有呕吐、腹泻。社会对儿童糖尿病认识不足,糖尿病儿童...
相关文章别让孩子成“糖娃娃”预防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
预防肥胖从妈妈孕期做起零食成糖尿病高发“元凶”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