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晨间区域体育活动开展的实践研究

2008-10-21  | 开放 活动 创设 

  运动区是近年来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一种组织形式。其特点表现为,可让幼儿自主参与活动,自主选择材料,自主选择同伴,自主选择活动方式,自主表达,自主学习他人经验。同时,也体现环境的开放性、内容的丰富性、人际交往的频繁性等特殊功能。为此,我们在晨间活动环节尝试开展打破班级界限的区域体育活动,对活动的环境与活动的指导策略上进行了大胆的试验,变“统一活动”为“分区活动”,变“模仿学习”为“探索学习”,变“被动运动”为“主动运动”。让幼儿获得更多自主运动的空间,在与环境中的人或物互动过程中达到锻炼身体,掌握基本动作的目的,形成对人、对事、对物的正确态度,促进其社会性发展,让幼儿真正体验到“快乐体育”。

  一、开放式晨间运动区的创设

  创设开放式运动环境,目的是让幼儿拥有更多的环境与信息资源,可以自主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材料器械、玩伴和游戏方式,分享不同运动环境的资源,为幼儿创造性活动和合作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因此,我们在开展打破班级晨间运动区活动中,充分挖掘幼儿园的环境资源,创设体现功能性的健身区,开辟探究性“挑战区”及情景性“激趣区”,让幼儿在与环境、材料的互动中大胆活动,快乐合作,自主游戏。

  1“健身区”

  在户外运动区域的设置上,主要依据场地的特点、幼儿运动量大小、锻炼部位等来划分。我们利用顶层天台,二楼平台,一楼操场、城堡、假山、葡萄架等空间为幼儿创设不同的运动区域,在天台设置以“孔雀”、“火车”为造型的“钻爬区”;以“弯曲桥”木墩为造型的“平衡区”;二楼平台四面通透,不宜高空抛接运动项目,设置成“跳跃区”,并将一面水泥墙勾画出笔的造型,以拟人化的表达方式,让幼儿练习“攀岩”,充满情趣。大操场上添置球门,投篮架等,设置成“运球区”;葡萄架下错落有致地悬挂着高低不同的各色海洋球,设置成“跳跃区”;利用大操场围墙,将废旧轮胎固定墙面,既可攀爬又可作为目标来投掷,使之成为“多功能区”。操场边的小山坡,用废旧皮球、鹅卵石等设置功能不同的运动障碍物,让幼儿在上面赤脚走路,形成有趣的“脚底按摩区”。一楼操场较大,适宜骑车、滑板车、独轮车等,设置成综合运动区……这些丰富的运动区域为幼儿提供了可自主选择的多元运动项目,为晨间区域开展提供了物质准备。

  2“挑战区”

  为了让幼儿在体育活动中拥有挑战困难的机会,根据幼儿不同的发展水平,我们提供具有不同难易程度的材料,让幼儿选择符合自身要求的材料进行操作、探索、练习,从而在各自的水平上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我们开辟了体现具有挑战性、探究性的“挑战区”,投放大量可重组性的较为廉价的竹子、木头等材料。幼儿园亭子下的场地较为空旷,且遮阳条件好,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借助亭子中的横梁,在其两端悬挂若干条前后排列整齐的铁链,链子下端分别固定在废旧轮胎上,轮胎喷上五彩色,让幼儿锻炼悬空过“五彩桥”,展示幼儿的臂力以及难度较高的平衡动作,锻炼他们勇敢、顽强的意志。为了满足幼儿提高综合运动能力以及合作、探究的需要,我们还设计制作了廉价的可拆装、拼搭、组合的长短不一的

  竹梯、竹筒、木凳、木块等,让幼儿通过协商、合作探究组合各种玩法,体验战胜困难所带来的愉悦。

  3.“激趣区”

  为了激发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我们创设了“激趣区”——即在一定的情境下,贯穿情节、角色,增加适宜道具以此激发幼儿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大操场中的城堡,其造型酷似动画片中的“敌人城堡”。我们充分应用这一景物,师幼共同创设“激趣区”,利用油瓶、可乐罐制作大小不一的“敌人”形象,分别悬挂在“城堡”的“窗口”、“屋顶”、“城墙”上,在一定距离铺立棕垫,让幼儿头戴“柳条帽”手拿“子弹枪”,扮演解放军匍匐前进,射击“敌人”,从而使幼儿掌握爬、投掷等基本动作。这一区域的创设,教师可根据幼儿的兴趣经常更换场景与命名,如“奥特曼基地”、“蓝猫城堡”等幼儿喜闻乐见的卡通人物名称,并投放相应的运动材料,不断完善幼儿的基本动作,满足他们的兴趣和需要。

  二、开放式晨间运动区的器械投放

  运动器械是体育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如果运动器械的功能单一,数量品种少,则难以引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因此我们发动家长、教师、幼儿研发并制作了大量的具有层次性、多用性、可替代性、可变形性以及趣味性的幼儿体育器械。

  1 材料趣味,体现层次

  我们考虑幼儿的差异,注重投放层次性的器械,使幼儿在活动中不再害怕失败,不再表现勉强和为难,能积极主动地按自己的能力开展活动,在各自的起点上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自信心。如我们所投放的平衡木,高矮不同,宽窄不同,有木板制作的,有竹子制作的,幼儿可根据各自的能力选取适宜的高度或宽窄面来练习。又如我们投放的高跷,高矮、宽窄面不同,玩法与难易程度也不同,有的用绳子提着走,有的直接用牛筋套在脚上走。幼儿通过由易到难的练习,逐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此外,为了进一步激发幼儿积极参与活动的兴趣,我们还将许多器械拟人化、动物化、色彩化来体现趣味性。如:袋鼠形象的“跳袋”,动物形状的“沙包”,老虎神态的“靶子”等等。这些器械都让幼儿爱不释手。

  2.一物多玩,变形重组

  为了让幼儿探索多种玩法,激发幼儿积极思考,拓展探究空间,我们在研制中注意挖掘材料的多用性,使活动器械能体现一物多玩,变形重组。如用竹子做的竹板(竹筒破成两半,两端穿上牛筋),既可套在脚上当高跷走,也可套在手上学乌龟爬;两块竹板竖起相拼可变成树桩,让幼儿绕障碍物跑;两块竹板中间穿上一根竹竿可练习跳跃;若干块错落摆放可练习行走,成为良好的脚底按摩工具。我们还利用“万通管”,截成长短不一的小棒,利用直角弯管接头,可让幼儿拼插,变形成楼房、方格、阶梯练习跳跃;在“软管”中穿上细铁丝,可让幼儿变化各种造型,如“8”字形、“口”字形等。可变形组合练习单双脚跳,将对文字和几何形体的认识也融入体育活动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放式晨间区域体育活动开展的实践研究》摘要:时,也体现环境的开放性、内容的丰富性、人际交往的频繁性等特殊功能。为此,我们在晨间活动环节尝试开展打破班级界限的区域体育活动,对活动的环境与活动的指导策略上进行了大胆的试验,变“统一活动”为“分区活...
相关文章幼儿个性的开放与体育活动的开放区域体育活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开放式课堂教学”新课程理念下区域活动的构建之研究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