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什么情况下需要介入(3)

2009-03-13 作者:刘萍 |  

  把握好介入的时机,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修课。如果在教学和游戏中,出现了这几种情形,比如:当幼儿对自己所进行的活动或游戏中并不投入时;当幼儿将活动或游戏情节延续下去有困难时;当幼儿进行想象或虚构的游戏时,一再重复自己玩过的情节或是难以与其他同伴一起相处进行活动时等等,教师都可以适时介入。而当幼儿遇到以下情况时,比如:在活动或游戏中有不安全的倾向,出现过激行为时;在活动或游戏中因遇到困难、纠纷,难以实现自己的愿望,主动寻求教师帮助时,教师也有必要介入。

  在教师感觉到自己在干扰幼儿或是以为介入活动是对幼儿负责任时,当教师感觉到有心事或太劳累,无心参与幼儿活动,从中不能感受到乐趣时,教师最好不要介入。给幼儿教师真正松绑,就是给幼儿真正的尊重和解放。给幼儿教师减负,使他们走出被动应付的困境,自觉进入对幼儿的观察与了解,从而形成对自己教育行为的不断反思。在这种反思中,他们才能体尝到与幼儿交往的快乐,才能体验到他们自己工作的激情。

  在《孩子的一百种语言》一书中,马拉古兹的“其实有一百”这首诗大家都读过。它告诉我们“孩子,是由一百组成的,孩子有一百种语言,一百个念头,一百种思考方式(一百一百再一百)……但被偷去九十九种”。这是因为幼儿是生活在我们成人的包围之中。生活在教师家长的庇护中,因此教师应解放思想,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介入,更不可因过度介入而影响和代替幼儿活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