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罐和铁罐

(三年级上册)

人教:27《陶罐和铁罐》第一组

2009-06-10  | 陶罐 铁罐 有滋有味 

《陶罐和铁罐》教学设计一

  【教学目标】

  1.能够熟练认读“陶、懦、辩、恼、耻、逝、殿、掘、朴、素”等生字。在语境中进一步理解“奚落、轻蔑”等词语的意思。

  2.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特别是陶罐与铁罐的对话部分。

  3.感悟文章寓意,并将所感悟的寓意融入到“对文章的补白”以及各种特点的陶罐与铁罐的对话中。

  【教学过程】

  第一部分感悟角色

  一、课前幽默谈话,让学生领会语文学习要多读书。

  二、观看录像,通过猜想表情、模仿、赛读,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中陶罐与铁罐的对话部分。

  1.播放执教者有滋有味朗读课文的录像(没有声音)。

  师:你都没听到他的声音,为什么就觉得他读得好呢?

  师:既然你们讲到了表情,那你看到了课文当中描写的哪些表情?(随机巩

  固字词)

  师:下面,就请你们带着丰富的表情有滋有味地练读课文。

  2.播放执教者有滋有味朗读课文的录像(有声音)。

  师:他到底读得好不好呢?请你们听一听。你觉得他哪一句读得最好?为什

  么?你能学一学吗?

  师:既然他读得不错,那么你们就吸取他的优点,再练一练。

  3.播放执教者骄傲地夸耀自己朗读水平高的录像。

  (执教者在录像中说:“怎么样,我的朗读水平很高吧?你们根本没法跟我比。如果你们有足够的胆量,那就跟我比一比,只要有一句读得比我好,我就认输。怎么样?你敢吗?”)

  师:同学们,他刚才是因为看不起我们而在奚落我们啊!你们能形容他刚才

  的表情和说话的语气吗?(随机巩固字词)

  师:你能读整段话和他来比一比吗?大家做裁判来评价。

  (点评:曲调未成先有情,感悟角色三步曲,步步以情为链,以读为本。让学生在观老师的“哑读”中感受情;在听老师范读中体会情;在师生挑战朗读中表达情。同时,将字词教学,读正确、读通顺课文贯穿其中。实现了一举三得。)

  第二部分选择角色

  三、进入具体语境,在探究性阅读中体会陶罐优点,初步感悟寓意。

  师:读了课文之后,你们对陶罐和铁罐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可以变化,

  你愿意变化成陶罐,还是愿意变化成铁罐?

  师:(对选择陶罐的学生)我也喜欢变化成陶罐,我从这篇文章中看到了陶

  罐的两个优点,你喜欢变化成陶罐,是否也是因为看到了陶罐的这两个优点呢?

  理由1.陶罐可以长生不老。

  原因:捧起陶罐,倒掉里面的尘土,擦洗干净,它还是那样光洁、朴素,美观。

  理由2.陶罐有文物价值。

  原因:“一只多美的陶罐!”一个人说,“小心点,千万别把它损坏了,这是古代的东西,很有价值的。”

  师:那你是因为什么选择陶罐?你看到了陶罐身上的哪些优点?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27“陶罐和铁罐”第一组》摘要:表情?随机巩 固字词 师:下面,就请你们带着丰富的表情有滋有味地练读课文。 2.播放执教者有滋有味朗读课文的录像有声音。 师:他到底读得好不好呢?请你们听一听。你觉得他哪一句读得最好?为什 么?你能学一学...
相关文章人教:陶罐和铁罐教科:《陶罐和铁罐》教学设计
陶罐和铁罐开放课堂 自主体验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