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方面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2009-07-26  | 小陈 正确 教育观 

  小陈最近因为教育孩子的问题很困惑,连QQ签名也改成鈥湶恢廊绾巫黾页も潯P〕碌谋Ρ衲耆炅耍孀藕⒆右惶焯斓某ご螅〕路⑾纸套游侍庠嚼丛蕉啵遥改附逃约旱哪且惶装旆ㄐЧ⒉痪∪缛艘狻

  和小陈有同样困惑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做一名合格的家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不断地学习。首先要树立起正确的孩子观,只要观念正确,找准了大方向,那么,你离合格的家长就不远了。

  在我们平常做咨询的时候,像小陈这样的案例非常普遍。

  我认为,教育孩子首先是一个理念问题。而孩子观就是家长对孩子的一种基本看法和态度,这种态度和看法是一种理念。家长应该首先建立正确的孩子观。当建立了这种理念后,家长在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或是处理孩子的具体情况时,就会找到比较好的方法。

  树立正确的孩子观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信我的孩子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有一个家长说,她的孩子不学习认字,是不是孩子在这方面很差呢?我告诉那位家长,孩子在这方面肯定是有潜力的,只不过在现阶段还没有表现出来。日本有一个心理学家,他的儿子是个低能儿,但是这个心理学家并没有放弃,而是教儿子认字,教他独立生活,把低能儿子培养成了一个能够正常生活的人。这个故事很好地说明了每个孩子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不要轻易就否认孩子没有哪方面的能力。现在的家长很急躁,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某方面暂时不如别人的时候,就会觉得孩子在这方面的能力是有问题的,而不去想,孩子的潜力还没有开发出来或者说正等着家长去开发。

  二、孩子的不成熟是有成长价值的。

  不成熟是指孩子经常会犯一些小错误。有一位家长,她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好多事情不愿意跟她说,即使说,也会做一些修改。这位家长很着急,认为孩子学会了说谎。但我把这些理解为孩子经常犯的一些错误。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会有这个过程,它们是有价值的东西,它的价值体现在孩子表现出了这样的问题,家长帮助了孩子,孩子改正了,这不就是成长中的价值吗?如果家长能这样想,还会和孩子着急、生气吗?还会打骂孩子吗?比如孩子忘戴红领巾了,有的家长就埋怨孩子,你怎么又丢三落四,又忘戴红领巾了?如果家长反过来想,他是个孩子,我也可能会忘。那么家长帮孩子出一个主意,每天晚上整理书包的时候,想着把红领巾放进书包里,这样不就可以了吗?所以观念不一样,态度不一样,处理的方式和方法就不一样。孩子出了一点小毛病,家长帮助一次,这样孩子不就一点点地成长成熟起来了吗?

  三、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个方面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摘要:种理念。家长应该首先建立正确的孩子观。当建立了这种理念后,家长在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或是处理孩子的具体情况时,就会找到比较好的方法。 树立正确的孩子观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信我的孩子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园课程设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多元智能对我国幼教改革的意义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办出自己的特色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