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赞

(五年级下册)

西师大:《胡杨赞》教学设计

2010-04-09  | 胡杨 教学 字音 

  教学时间:2课时。

  教学准备

  背景音乐,胡杨组图(课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初读课文,学习生字词,感知文章内容,了解作者钟情于胡杨的几个方面。

  2.用简短的话概括4、5、7自然段的意思。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文眼

  1.背景音乐起,师:在茫茫的大沙漠,当黄沙袭来的时候,所有的生命都折服于沙漠的肆虐的时候,河流退却了,人群退却了,就连那雄伟的城郭也被掩埋了……有一个绿色的精灵,以不屈的精神与沙漠抗衡,与风暴搏斗,生生不息。它就是——胡杨。(出示胡杨组图)

  2.师:人们崇敬胡杨,留下了许多赞美的文字。(揭示课题,齐读)

  二、紧扣文眼,整体感知

  1.过渡:读读这篇赞美的文字,看看作者钟情于胡杨的哪些地方?

  2.生自主读文三遍(出示阅读要求)。

  (1)大声朗读,读准字音,读连贯、流利。

  (2)同桌读(齐读,分段读),纠正字音,联系上下文交流新词的意思,说说每段的意思。

  (3)自主默读,思考:作者钟情于胡杨的哪些地方?

  3.汇报初读情况。

  (1)指名分段朗读,纠正字音,师相机引导学生用简短的话说出4、5、7段的意思。

  (2)问:作者钟情于胡杨的哪些地方?(师相机板演:无人关照弓腰驼背粗茶淡饭默默奉献)

  三、自主品读,披文入情

  1.过渡:作者钟情于无人关照的胡杨,弓腰驼背的胡杨,粗茶淡饭的胡杨,默默奉献的胡杨,读了课文,你对怎样的胡杨动情了,请找到相关的段落读一读,把你动情的原因写下来,再动情地读一读。

  2.生自主阅读,勾画、作批注,有感情地朗读。

  3.同桌交流感受体会,有感情地朗读。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精读课文,探究作者钟情于胡杨的原因,感受胡杨顽强的生命力和默默奉献的精神。

  2.背诵喜欢的段落,用自己的话赞美胡杨,激发学生对胡杨的崇敬之情。

  3.体会作者反复运用“千年……千年……千年”的排比句式在文章中表情达意的作用。

  教学流程

  一、词语引入,回顾内容

  1.抄写词语:钟情、无人关照、弓腰驼背、粗茶淡饭、默默奉献。

  2.师:作者钟情于无人关照的胡杨,弓腰驼背的胡杨,粗茶淡饭的胡杨,默默奉献的胡杨,才写下这赞美的文字——胡杨赞。

  二、交流体会,精读感悟

  1.过渡:作者为何对这样的胡杨情有独钟?让我们再一次走进课文,去探寻这些词语背后的意思。

  2.汇报交流,朗读感悟

  (1)无人关照的胡杨(第3段)。

  抓住“眼泪”一词,引导“胡杨的眼泪是什么”“它为何要流泪”,体会胡杨受了伤就流出“泪”来为自己包扎伤口,是为了继续生长,表现出很强的生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胡杨赞”教学设计》摘要:读课文,学习生字词,感知文章内容,了解作者钟情于胡杨的几个方面。 2.用简短的话概括4、5、7自然段的意思。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文眼 1.背景音乐起,师:在茫茫的大沙漠,当黄沙袭来的时候,所有的生命...
相关文章语文S版:《西风胡杨》教学设计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