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2010-09-07  | 创造 创造性思维 音乐教学 

  鈥溄逃侵喂锯潱辛私逃死嗖拍艿玫骄换说乃刂什拍懿欢系奶岣摺H欢孀攀奔涞耐埔疲逃殉晌唤徊窖芯俊⑻剿鳌⒏慕幕疤狻S械娜巳衔车慕逃岢凳炻罚馐侨狈ο执逃馐兜姆从场H缃袢嫣岣哐乃刂剩⒀拇丛煨 思维教育的提出才是时代的呼唤、教育的升华,也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有效途径。

  何为创造性思维?如何在音乐课上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我认为创造性思维是在一定的知识积累上,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并产生新的思维成果的思维活动。谈到在音乐方面的创造性思维,往往使人容易和音乐创作联系在一起。当然,音乐创造性思维的突出表现莫过于音乐创作,但是在小学的音乐教学过程中,不可能去培养专业的作曲家,而是应该通过音乐的创造性思维活动去启动学生的创造意识,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发掘学生的聪明才智,去培养有创造性的思维的人。那么,如何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呢?

  一、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先要有一定的知识、经验的积累

  我们都知道,当孩子们用七巧板拼动物图形的时候,如果是没有见过的动物,怎样找也拼不出来。音乐也是如此。一定的乐理知识(如节拍、节奏、视唱等)和经验(如感受、理解和表现音乐的能力),是音乐创造性思维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谈不上培养音乐方面的创造性思维。

  1、创设思维空间

  歌声乃人之情也,不难想象,一个毫无感情的人是无法发出悦耳之声的,人的心理状态会直接作用在发声器官上。因此,教师在声音训练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从简到繁,从易到难,从而锻炼学生的想象思维能力。如发声练习曲:5 4 3 2 5 4 3 2 | 1 鈥 |跳音练习,可通过拍皮球游戏,让学生亲自拍,通过实践和认真地观察去体会跳音的虽法,学生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跳音的发声练习不正如皮球起落的情形吗?理解了这一点,就会虽出优美灵巧的音色来。

  合唱练习也是如此,要达到二个声部的和谐、统一是不容易的,学生往往为不受对方的干扰要大声演唱自己的旋律部分,造成声音不统一,声部不和谐,如果教师注意引导学生,给他创设思维的空间,让他们真正体会作品的意境,从抢声部唱到注意两个声部和谐的声音。所以为学生创设更多的思维空间是很有必要的,这对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所产生的是不可估量的影响。

  2、引发创造

  好奇是小学阶段学生的独特天性,他们对任何事物都感兴趣,总想自己去亲自体会、感受。尤其是六年级的学生,他们的思维和看问题的方式与低年级明显不同,总能通过特有的形式丰富自己的头脑。如教师拿几件简单的打击乐器,请学生们观察后自己做一件打击乐器,于是学生们利用竹筒、竹板、酒瓶和易拉罐等,随之教师再让学生用自己造的乐器结合已学过的知识创编节奏,再根据节奏创编出不同的旋律,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摘要:意识的反映。如今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开发学生的创造性 思维教育的提出才是时代的呼唤、教育的升华,也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有效途径。 何为创造性思维?如何在音乐课上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我认为创造性思...
相关文章如何在音乐教学中进行创造性教学创设情境 发展情趣 培养情感
作文教学如何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进行培养小学低段音乐审美趣味培养的探索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