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打击乐器演奏教学的引导方法

2010-11-02  | 乐器 打击 打击乐器 

  打击乐器演奏是幼儿园艺术教学的内容之一。它不仅能帮助幼儿初步掌握乐器演奏的一 般知识和技能,发展节奏感,而且能发展幼儿对音色、曲式结构、多声部织体表现力的敏感 性,培养幼儿倾听、合作等良好品质。《纲要》中多次提到:艺术教育活动应激发情趣、体验审美愉悦和创造的快乐,体现自我表现和创造的成就感。反思以往的打击乐器演奏教学,教师的主观行为依然在活动中起支配的作用,过分重视演奏技能和效果而忽视了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将幼儿置入按设计好的图谱演奏的樊篱中,使得幼儿的感受表现并非源于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而是“依葫芦画瓢”的表现教师的感受体验。小班的幼儿年龄小、控制能力差,加上独身子女的自我中心特点,给集体打击乐器演奏带来了困难。那么我们将如何在新《纲要》新理念的指导下实施新型的、科学的打击乐器演奏教学活动,将“老师怕教、幼儿怕学”局面扭转过来,最大限度的发挥打击乐器教育的潜力呢?

  一、激趣——在敲敲打打中激发幼儿演奏的兴趣

  新《纲要》明确指出兴趣是幼儿艺术活动的主观前提.是学习的原动力、内驱力,它是幼儿打击乐器演奏得以维持和获得成功的首要前提。每个孩子都喜欢敲敲打打,打击乐器就很适合幼儿这种与生俱来的本能。但小班幼儿对打击乐器所表现出的自发兴趣多属于浅层兴趣,往往带有情绪色彩,容易停留在“好玩”的水平上。因此在小班的打击乐器演奏教学活动中,我根据小班幼儿在玩中学的特点,设计了以下几个游戏活动旨在将幼儿的表面热情转化为主动艺术活动的推动力,使之成为积极主动的参加者。

  (1)“敲敲打打”:小班初期我提供了多种乐器,让幼儿在自由敲打中获得满足以激发幼儿玩弄乐器的欲望。

  (2)“敲敲听听”:为幼儿提供两种乐器让他们在敲打中听听声音有什么不同,在比较中近一步感知乐器的不同音色,初步掌握乐器的演奏方法。

  (3)“敲敲做做”提供音色差别较大的两种乐器,在幼儿的敲打中用动作帮助他们了解乐器的音色与情感表达的关系。如:敲大鼓时引导他们做老虎、狮子等用力的动作。敲三角铁、碰钤时就做鱼游、兔跳等灵巧的动作。

  由于在这些自由敲打的游戏活动中没有节奏的要求,对于尚不能较好掌握有规律打节拍的小班幼儿来说同样使他们获得成功和满足感,从而喜欢上演奏打击乐器。在此基础上我们可选择一些简短的、幼儿熟悉的歌曲、乐曲供他们随乐演奏。

  二、激情——在听听玩玩中激活幼儿节奏的动感

  打击乐器演奏需要幼儿用听觉去感受音的高低、长短、强弱及曲式结构等从而选择相应的乐器演奏。因此,培养幼儿的听觉感受力是演奏好打击乐器的前提。幼儿的听觉感受力多属于自发地发现而缺乏自觉性,他们喜欢贴近自己生活的艺术品。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他们通过探索和学习自觉地用听觉发现美、感受美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打击乐器演奏教学的引导方法》摘要:体现自我表现和创造的成就感。反思以往的打击乐器演奏教学,教师的主观行为依然在活动中起支配的作用,过分重视演奏技能和效果而忽视了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将幼儿置入按设计好的图谱演奏的樊篱中,使得幼儿...
相关文章幼儿园打击乐器演奏活动中班音乐:有趣的石头打击乐器
有趣的石头打击乐器有趣的打击乐器(中班音乐)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