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野趣活动环境与材料选择策略

2010-11-03  | 野趣 环境 材料 

  野趣是指利用周围环境中可锻炼身体的因素进行各种富有挑战性的身体活动,它强调要充分利用大自然中的原始材料,让孩子尽情地玩、充分地玩。 二期课改积极倡导开展富有野趣的体育活动,强调让幼儿在运动中成长,鼓励、激发、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幼儿体育运动的兴趣与需要,使他们在基本运动能力、体质、心理素质和适应环境等方面得到发展。所以要强调野趣活动在自然的环境中进行,活动的材料简便丰富,活动的环境多样,让幼儿的运动欲望得到充分的发展。其实,大自然中有许多可利用锻炼身体的自然环境和因素:如不同的小树林、坡度不同的山坡、乡间的田野、松软的沙地、平坦的草坪等幼儿喜爱的地方进行体育野趣活动。

  由于幼儿年龄小,综合运动能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弱,同时也缺乏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所以在体育野趣活动的环境中要注重幼儿的安全性、适宜性、挑战性。让孩子亲近自然、接触自然,为孩子提供具有野味的环境与材料,才更能激发幼儿活动的乐趣。

  一、注重安全性

  安全是幼儿园开展活动的基本要求,野趣活动有着许多不可预见的因素,甚至会存在着一些危险。在场地设置、材料提供应充分考虑其安全性。在活动之前,教师要注意检查材料、场地的安全情况。为了确保幼儿的安全,我们事先要做好周密的准备和勘查工作如:沙地里是否有尖锐的物体、幼儿活动的地面是否有积水、大草坪是否有坑坑洼洼、草坪的附近是否有小河、树林里是否有铁丝等危险物,教师要提前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危险”或可以调整活动的场地,避开危险,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地开展。活动中,提醒孩子合理、正确地使用材料,消除一些不安全因素,并密切关注孩子的活动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如:在松江青青旅行城的秋游活动中,我和孩子们一同发现了一片矮树林,于是就想利用这个环境进行“穿越小树林”的活动,比一比谁先到达终点。可是当我在勘察时发现,小树林的树干上系着许多的铁丝,地上飘落着许多的枯树叶,不知道枯树叶下的危险隐患,这片小树林不适合幼儿进行活动,所以即时进行了调整,让孩子们到达草坪上进行“踩影子”的追逐游戏。

  二、注重适宜性

  适宜性是指挖掘环境中可锻炼的因素,满足幼儿当前的运动能力和水平及其心理需求,促进幼儿的发展。

  利用环境中原有的特点进行活动,如:利用幼儿园内挂满紫藤的长廊,四周围上遮阳布,形成黑暗通道,开展“穿越隧道”的游戏;利用植物园的密树林玩“勇敢侦察兵”的游戏;利用松软的沙地,挖、堆、踩影子、沙中探宝等;利用大草坪做“解放军叔叔”爬草地的游戏;利用地上铺设的彩色地砖进行“跳房子”的游戏,还让幼儿脱了鞋在健身路上走一走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体育野趣活动环境与材料选择策略》摘要:育野趣活动的环境中要注重幼儿的安全性、适宜性、挑战性。让孩子亲近自然、接触自然,为孩子提供具有野味的环境与材料,才更能激发幼儿活动的乐趣。 一、注重安全性 安全是幼儿园开展活动的基本要求,野趣活动有着...
相关文章开放式晨间区域体育活动开展的实践研究混龄体育活动“玩长凳”
玩长凳寻宝藏(体育)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