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齿孔的故事

(二年级下册)

人教: 14、邮票齿孔的故事 教学设计

2010-12-20  | 齿孔 张有 邮票 

  课前透视

  这是由发明家阿切尔身边的小事引发的发明故事。课文篇幅较长,但情节简单,语言朴实。小小的齿孔中闪耀着智慧的火花,孩子们会在多种形式的朗读中感悟到发明与生活只有一步之遥,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进而使他们从小养成观察、分析、动手的好习惯。

  二年级的孩子对邮票并不陌生,但对于齿孔及相关知识了解不多。课前可布置学生搜集邮票的资料和发明创造的小故事,逐步培养学生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

  教学目标:

  1.会认13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自主感悟重点词句,从带齿孔邮票的发明过程中受到启发。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懂得生活中要留心观察,乐于发现,善于探究。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通过重点词句的感悟,懂得发明和生活只有一步之遥,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观察、分析、动手的好习惯。

  信息资料:

  生字卡片、邮票(带齿孔和不带齿孔的各一张)、插图。

  课时安排:两课时

第一课时

  切入举偶

  1、观察。出示不带齿孔的最早的鈥満谛玮澯势钡耐计剩赫馐鞘裁矗浚ò迨椋河势薄#┰俪鍪敬菘椎挠势蔽剩毫秸庞惺裁辞穑浚ㄒ徽庞谐菘祝硪徽琶挥小#ò迨椋撼菘祝┙裉煳颐蔷屠囱埃河势背菘椎墓适隆

  【通过观察对比,创设了问题情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为他们自主学习 ,主动探究新知创设了条件。】

  2、谈话。(出示鈥満诒闶库 邮票)谁知道这是什么?(板书:邮票)(撕开邮票)你们看,这些撕开了的小孔象什么?这就叫做:齿孔(板书)别看这小小的邮票齿孔,它的发明还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呢?(补齐课题)。

  对话平台

  感知

  1、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合作学习交流识字方法,互相检查、指正。结合语句认识生字:伦敦、研究。 借助汉字表义的特点识鈥湶免濃溗衡潯 借助汉字表音的特点识鈥溇库濃溦潯

  3、运用多种方式巩固识字:你指我认鈥斺斂纯谛筒伦肘斺斪龆魇蹲帧

  读思

  1、默读课文,你读懂了什么?还有什么问题?

  2、小组讨论:带齿孔的邮票是怎么发明的?从中你感悟到了什么?

  交流

  以鈥湴⑶卸荒歉鋈说木俣×蒜澪黄瓶诟形颉

  1、鈥湴⑶卸荒歉鋈说木俣×蒜澊诱饩浠澳阒懒耸裁矗

  2、看插图你能想象出当时阿切尔的动作神情吗?学一学他的样子,理解鈥溛澮淮剩寡惺艿桨⑶卸芟感墓鄄焐畹南附凇

  3、从课文中哪些句子可以看出那个人和阿切尔都很善于动脑筋?怎样读这些句子才能突出他们在用心思考呢?

  比较读鈥斺敺抖菱斺斄范菱斺敱热痢

  4、让学生撕一撕有齿孔的邮票,体验有了齿孔之后所带来的方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 14、邮票齿孔的故事 教学设计》摘要:和发明创造的小故事,逐步培养学生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 教学目标: 1.会认13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自主感悟重点词句,从带齿孔邮票的发明过程中受到启发。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懂得生活中要留心观...
相关文章课文 14 邮票齿孔的故事(2篇)《邮票齿孔的故事》教学设计
人教:《邮票齿孔的故事》《邮票齿孔的故事》教学设计(2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