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千克、克、吨》教材分析

2011-01-11  | 千克 北师大 情境 

  单元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生活情境,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千克和克,了解1千克和1克的实际质量。

  2、 掌握“1千克=1000克”,并能进行简单的换算。

  3、 体验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就在身边,培养应用意识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单元编写意图

  本单元教学的主要内容是:千克、克、吨的认识,千克、克、吨之间的关系及千克、克、吨的简单应用。这些内容安排在“有多重”和“1吨有多重”两个情境活动之中。教材结合“有多重”的具体情境,让学生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千克和克,了解1千克和1克有多重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结合“1吨有多重”让学生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吨,了解1吨有多重。

  本单元是“数与代数”中“常见的量”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初次学习有关质量知识,它是今后解决有关质量问题的基础。千克、克、吨这几个量比较抽象,尤其是克、吨这两个质量单位。学生虽然在日常生活中都接触过物体轻重问题,但对质量单位还缺乏认识,而且质量单位不像长度单位那样直观、具体,不能只靠观察得到认识,为了使学生获得千克、克、吨的具体概念,要充分利用直观操作,创造条件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活动,使较抽象的质量单位能被学生具体地感知。

  教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数学学习活动要与学生的生活实际密切联系起来

  教学时,应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基础,所举的例子尽可能是学生经常能接触或看到的;结合具体的生活情境和学生的想象,使学生对1千克、1克、1吨多一些亲身感受。

  2. 创造条件让学生开展实际操作活动

  1千克、1克、1吨到底有多重?教师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去体验、去感受。要创造各种条件,准备充分的教具、学具和实物等,让学生进行猜一猜、掂一掂、称一称、算一算、说一说、比一比等实践活动,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使学生感受千克、克和吨,建立明确的质量概念。教师也可以设计系列的体验活动。如逐步体验1000克、100克、10克、1克有多重。

  三上第三单元学习者分析

  学生初次学习质量单位。质量单位不像长度单位那么直观、具体,不能只靠观察得到认识。他们对质量和重量的最初经验是来自于他们对轻重的感觉,当物品在他们的手中有压着他们的手落向地面的趋势或者很难抬起时,他们就会体会到重量。他们逐渐就会执意到一些词汇:重、轻、更重、更轻、最重、最轻。这些远远早于学习衡量重量的时间,即便这样,这些概念仍然不像长度和大小那样直观,而且也不会出现在儿童的早期发展阶段。因此,在课堂中对轻与重的概念加以强化是十分必要的。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比较活动达到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千克、克、吨”教材分析》摘要:克和克,了解1千克和1克有多重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结合1吨有多重让学生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吨,了解1吨有多重。 本单元是数与代数中常见的量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初次学习有关质量知识,它是今后解决有关质量问题...
相关文章北师大:克、千克和吨的化聚练习题北师大:克、千克和吨练习题
北师大:《有多重》说课稿(二)北师大:千克、克、吨习题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