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认识千克和克》教案

2011-01-11  | 千克 弹簧秤 台秤 

  教学内容:认识千克和克(有多重)

  教学目的:1、结合具体生活情境,感受并认识质量单位千克和克,了解1千克和1克的实际质量,初步建立千克、克的质量观念。

  2、掌握“1千克=1000克”,并能进行简单的换算。

  3、体验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就在身边。

  教学重点:在具体生活情境中,感受并认识克、千克,并能进行简单的换算。

  教学难点:初步形成克、千克的质量观念,能结合实际正确应用质量单位。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感知轻重。

  1、游戏导入。请三位学生到台前做“背一背”的游戏(请一位同学背另两位同学,被背的两位同学轻重对比明显)。背的同学把感受讲给同学们听,让学生感受到人是有轻重的。

  2、实践体验。教师再请学生掂一掂桌上或带来的物体,感受物体的轻重并互相说一说。

  二、实践体验、建立概念。

  1、认识秤。

  教师先让学生说说要知道物体到底有多重,可以怎么办。再让学生说说看到过哪些秤,教师出示各种秤的实物或图片(也可以用多媒体出示),如台秤(盘秤)、天平、电子秤、弹簧秤、磅秤等。最后教师介绍本节课要用的台秤和天平。

  2、建立千克的质量观念。

  (1)称一称。请学生用台秤或弹簧秤称一下两袋盐的质量,知道两袋盐正好重1千克。

  (2) 掂一掂。小组内每位同学掂一掂两袋盐的质量,感受1千克。

  (3)估一估。请学生拿一个塑料袋装苹果,再掂一掂,估计一下大约几个苹果是1千克,然后再称一称,并互相说说1千克大约有几个苹果。

  (4)找一找。请学生在小组内找一找哪些物体的质量也大约是1千克,并称一称,掂一掂。

  (5)猜一猜。教师出示1千克棉花和1千克的铁,让学生猜一猜哪个重,然后让学生称一称验证,引导学生再度感知1千克,并感受到物体体积大不一定重。

  (6)拎一拎。教师让学生拎一拎2千克一袋的大米,感受2千克的质量。

  (7)说一说。教师让学生以千克为单位说说生活中熟悉的物品和质量。

  (8)小结:生活中常用千克做单位表示物体有多重。

  3、建立克的质量观念。

  先让学生感受建立比千克要小的质量单位的必要性,再让学生通过称一称、掂一掂、找一找、说一说等实践活动,感受并建立克的质量观念。称物体质量时,教师可以用天平帮助学生称,主要应让学生感受到一些常见物品的质量,如一枚2分硬币、一枚纽扣、一片药等物体质量约1克,常见物品如1枝铅笔约10克、1个鸡蛋约 50克等,并让学生说说生活中经常看到的以克为单位的物品。

  4、单位换算。

  (1)让学生通过称一称、算一算等活动,理解1千克=1000克。如可以通过称2袋500克的盐,也可以称5袋200克的米等活动。

  (2)用“kg”表示“千克”,用“g” 表示“克”,并让学生说说在哪儿看见过这种符号。

  三、练习。

  1、填上合适的质量单位。

  一个乒乓球重1( ) 一袋洗衣粉重1( )

  一管牙膏重100( ) 一只鸡重2( )

  一个小朋友重23( )

  2、填上合适的数。

  2 kg =( )g 4000 g =( )kg

  7 kg =( )g 8000 g =( )kg

  3、实践活动。

  我的体重 同伴的体重 一个土豆 我的书包 自选内容

  我的估计

  测量结果

  思路:比较中引出重量工具 → 体验千克、克的重量 → 认识重量工具 → 确立身边的参照物 → 估计物体的重量 → 纠正重量认识的偏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认识千克和克”教案》摘要:。 3、体验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就在身边。 教学重点:在具体生活情境中,感受并认识克、千克,并能进行简单的换算。 教学难点:初步形成克、千克的质量观念,能结合实际正确应用质量单位。 教学过程: 一...
相关文章北师大:克、千克和吨的化聚练习题北师大:克、千克和吨练习题
北师大:《千克、克、吨/有多重》教案北师大:《千克、克、吨》教案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