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广角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三年级上册《数学广角》教案

2011-05-18  | 影剧 数学 影剧院 

  教学内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三年级上册P113页例2及P116页4-6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观察、猜测、实验等活动,找出简单事物的排列数。

  2、培养学生有顺序地、全面地思考问题的意识。

  3、引导学生使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学会表达解决问题的过程。

  4、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交际能力。

  5、感受数学与生活紧密联系,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自主探究,掌握有序排列的方法,并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的问题。

  教学难点:怎样排列可以不重复,不遗漏。

  教具准备:课件、数字卡片、头饰。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复习迁移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看表演吗?(喜欢)今天聪聪、明明要跟我们到影剧院看表演,我们大声地喊他们出来啊!

  师:好朋友见面,握握手。(聪聪、明明跟大家握手)如果全班36个同学分别跟聪聪、明明握手,一共要握多少次?为什么?(不管谁先跟谁握手,都是同是两个人)

  师:对,这是我们上节课学的知识,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数学广角。(板书课题)

  师:那我们赶紧进影剧院吧!(课件出示影剧院门口)

  二、合作学习,探究新知。

  1、情景激趣

  师:(课件出现密码二字)密码?哎呀!我把密码给忘了,是379?还是739呢?我只记得这个密码是由7、3、9组成的其中一个三位数,同学们,怎么办呢?没密码可进不去啊!

  2、合作交流,探讨方法

  师:那么7、3、9可以组成多少个不同的三位数呢?请大家拿出数字卡片,小组合作摆一摆,摆的时候注意:

  ①要小组合作,共同完成。

  ②你用什么方法做到不重复、不遗漏。

  ③比一比哪组最快。

  学生活动、汇报。

  师:你们找出来多少个不同的三位数?谁愿意那上来给大家介绍他们组的摆法。(可多拿几个不同顺序的,然后让学生说。)

  引导学生说:排列的时候,先确定百位上是3,分别交换十位和个位上的数7、9就有两种不同的排法;再确定百位上是9,分别交换十位和个位上的数3、7又有两种不同的排法,最后确定百位上是7,分别交换十位和个位上的数3、9又有两种不同的排法,合起来一共摆出6个不同的三位数,这6个三位数分别是379、397、739、793、973、937,这样按顺序排列,既不会重复也不会遗漏。

  师:同学们刚才听了几位同学的方法介绍,你觉得谁的更好些?(比较发现重复、或遗漏或无顺序排列,从而引出按一定顺序排列较好)

  学生发言。

  3、引导学生小结:

  排列时,先确定一个数位上的数,然后交换其他两个数位上的数,各有两种不同的排法,合起来都能组成不同的三位数,这样做到既不重复也不遗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三年级上册“数学广角”教案》摘要:学与生活紧密联系,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自主探究,掌握有序排列的方法,并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的问题。 教学难点:怎样排列可以不重复,不遗漏。 教具准备:课件、数字卡片、头饰。 教学过程:...
相关文章二上《数学广角》说课稿数学广角
合理安排时间《数学广角》简单的排列组合教学设计二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